•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9-12-25
    • 在2019年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上的讲话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级巡视员 芮宗金
          近年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总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要求部署,积极配合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在商业领域开展和谐商业企业创建活动,在全行业推动建立和发展规范有序、诚实守信、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受到行业职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和认可。按照活动组委会的安排,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构建商贸服务业和谐劳动关系问题,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认识
          劳动关系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党中央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专门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完善政府、工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前不久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都为我们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和坚强支持。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把构建商贸服务业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不断深化创建活动、做实创建举措、强化创建成效,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能力,充分调动劳动关系双方的积极性,推动行业和企业健康发展。
          二、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商贸服务业发展形势,准确把握行业劳动关系状况
          商贸服务业关系国计民生,在拉动经济增长、吸纳劳动力就业、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稳定居民生活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十三五”期间,商贸服务业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行业形成了以大众化市场为主体、适应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发展格局,行业规模、质量和效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行业整体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行业内业态门类不断细分,并且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业态交叉融合的趋势愈加明显。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商贸服务业充分利用信息时代的新技术,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发展。随着当前消费理念、消费诉求、消费方式等发生的深刻变化,消费分层、小众化、个性化特点日益突出,这都给行业带来了深刻影响。
          总体上看,商贸服务业劳动关系基本保持和谐稳定。企业坚持诚信经营,经营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创新,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也不断增强;企业与利益相关各方关系和谐,能够正确处理好企业与职工、股东、供应商、客户的关系;企业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职工培训,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技能素质;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职代会作用发挥明显,劳动合同管理规范,劳动合同签订率不断上升;坚持创建优秀的企业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氛围等。全行业劳动关系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特点:
          一是劳动关系类型多元化,多种用工方式并存。商业服务业市场化程度高,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经营方式的企业大量并存,行业用工主体和用工方式也呈多元化。在劳动合同之外,签订劳务合同的现象也不在少数。短期工、季节工、劳务工、小时工以及劳务派遣用工等就业方式在商业服务业大量存在。
          二是近年来,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会保险覆盖率在行业得到大幅提升,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能够得到较好的实现。但劳动合同短期化、合同内容不规范、社会保险缺失、加班超时劳动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三是行业职工收入整体偏低,增长幅度下降。目前各地商业服务业职工平均收入普遍处于社会平均工资以下,不少行业职工工资仅略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幅度也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幅度,甚至陷入停滞。
          四是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较高。部分职工对行业和企业的归属感不强,特别是青年职工更加追求工作的兴趣、挑战性、发展前景等,对工作稳定性的关注度降低,跳槽频繁,“用工荒”问题在一些行业依然突出。
          五是全行业农民工较为集中,整体技能素质偏低。收入偏低、劳动合同签订率偏低、社保不完善等现象在农民工群体表现尤为突出,在职业安全卫生、技能培训、精神文化权益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
          六是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较低,工会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商业服务业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企业规模小、利润低,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都处于较低水平,大批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游离在工会组织之外。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作出的战略安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我们要立足行业现状,自觉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继续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借此机会,向各位企业家朋友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发展成果由企业和职工共享。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企业广大职工的劳动和付出,应该让广大职工更多更公平地分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在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方面保障职工的权益,重点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要依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完善企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突出维权重点,增强维权实效,切实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要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加强对劳动合同的管理与备案,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及时化解劳动纠纷,调处集体劳动争议,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是完善企业职代会制度,推进企业民主管理。要建立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企务公开、业务公开,完善公开程序,充实公开内容。鼓励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不断丰富职工民主参与形式,畅通职工民主参与渠道,提高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的实效,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职工。鼓励和支持企业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职工和农民工的人文关怀,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职工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社会利益关系调整,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加强实践探索,用好创建活动这一重要载体。继续把商业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作为行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进一步丰富创建内容,规范创建标准,完善激励措施,扩大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吸引力。针对当前商贸服务业发展实际,把开展创建活动的着力点更多放在保岗位、保收入、保安全上,推动企业和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使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朋友们,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作为负责联系指导全国商贸服务业工会工作的全国性产业工会组织,将一如既往加强与商贸服务业广大企业家朋友的联系和合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行业劳动关系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