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推进商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9-12-25
    • 在2019年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上的讲话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刘育才
          今年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统领,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优质商业企业”为主题,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鼓励广大商业企业家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强化企业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推动商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全国商业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发展流通扩大消费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国内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当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当前商业领域仍面临一些瓶颈和短板,特别是传统商业企业创新转型有待加强,商品和生活服务有效供给不足,消费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城乡消费潜力尚需挖掘。围绕大会主题,我讲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创新引领,实现更好发展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的企业,更需要高素质的创新企业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家的作用,对激发和保护企业家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2017年9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高规格形式明确了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并就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公平竞争、鼓励和发挥企业家作用做出制度性安排,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促进形成了更加尊重、关心和爱护企业家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我国商业涌现出许多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比如,永清云裳小镇董事长卢坚胜响应中央疏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战略决策,带领3500家企业疏解转移到河北省廊坊市永清云裳小镇,目前是京津冀唯一的服饰产业链型特色小镇和“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团在全国搭建了260多个创新创业平台,服务了7万多家创业公司。还有一大批企业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形成更多商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引导电商平台以数据赋能生产企业,促进个性化设计和柔性化生产,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等商业新模式。河南广亿实业集团董事长张德意带领企业服务三农,创新智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省委书记最近视察。绿晶环境服务集团董事长贺培尔、上海新上铁实业发展集团发展智能管理和智能服务,努力建设智慧企业。有的企业通过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在电子商务、“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些企业立足国情和商业实际,把握大势,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成功实践会带给我们很多启发。
          二、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流通扩大消费。今年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20条稳定消费预期的政策措施,各地正在积极落实。我国商业消费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其中服务性消费已占半壁江山,并将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全国近14亿人口,其中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蕴含着大量消费升级需要。许多企业提高质量供给水平,丰富业态,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市场需要。河南文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举办了六年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会,丰富了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市场,现在发展到“一带一路”有关国家。西安方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赞带领企业,打造西安市十大商圈,为三千多家商户和数万人提供了创业就业平台,六大副食品市场年交易额达八十多亿元。安徽安得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商品自营比例高达80%,举办了28届“服装节”,成为地方名片;上海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十多年来,每年表彰的商业创业企业家、和谐商业企业,在发展新兴商业、高端商业、精细商业、特色商业上下大功夫,全面增强了上海商业的支撑力、竞争力和引领力,开创了上海商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三、诚信为本,培育品牌企业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是企业赢得消费者和市场、增强竞争力的可靠保证,更应成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基本共识。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多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推动我国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但要看到,当前仍不时有信用缺失,坑蒙拐骗等扰乱市场秩序的现象发生,侵害相关企业的品牌声誉。因此,企业要把诚信经营放在突出位置,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诚实守信为荣、见利忘义为耻,使诚信经营理念融入到员工心中;要增强诚信经营意识,牢记道德底线不可触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杜绝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商业欺诈、违法乱纪等诚信缺失行为。许多企业通过供给优质的商品和服务来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比如,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秉持“坚守品质,创新品种,提高品位”的百年老店品牌理念,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可追溯体系,全国拥有500家连锁店,年销售额近十亿元。这次表彰的60家全国和谐商业企业诚信经营,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企业与职工、股东、供应商、顾客关系和谐;在全面保障职工权益,完善协商协调机制,推动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企业保持健康发展。
          四、创新文化,构建和谐商业
          企业要把自身发展目标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一是要把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到企业发展和管理之中,扎实开展理念信念教育。企业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要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初心,勇于担当,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和正确的发展方向。永清云裳小镇党总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提升党建质量,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光明日报、中工网等多家新闻媒体作为全国党建典型进行了宣传报道。上海豫园商业发展集团、济南中恒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一大批企业以高质量党建凝心聚力,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鼓励职工学技能和知识,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通知》精神,完善薪酬办法,建立职工激励机制,使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上海清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行了企业与员工共享分配机制“合伙人制”。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工关系的意见》建立健全工会组织,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注重人才选拔培养,提高职工福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天,荣幸地请到了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巡回演讲团,他们一会儿要向大家介绍经验。
      这次活动,邀请到诸位商会、行业协会的领导人和企业家,交流商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促进商业消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文化建设等经验,一起探讨我们感兴趣的问题,这是大家沟通交流、相互了解的好机会。希望大家多接触、多交流、多合作、互利共赢。
           广大商业企业家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推动商业创新发展,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