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货币政策工具箱打开 金融“法宝”各显神通
    •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时间:2023-07-10
    •       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增加20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利率、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等央行政策利率下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年内首降……近期,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总量工具和结构性工具齐“上阵”,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展望下半年,为进一步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振经营主体信心,货币政策操作将进一步加码。

        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态势,不过,多个数据也表明,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市场需求仍显不足,内生动力有待增强。从金融数据看,4月和5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和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都呈现放缓势头。在这样的背景下,6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批政策措施。

        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近段时间以来,货币政策“窗口期”已打开,一系列政策操作接踵而来。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实际上,支农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均是长期性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对符合要求的贷款,按贷款本金的100%予以资金支持。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余额2.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在实践中,也有不少金融机构将支农、支小再贷款与自身业务特色相结合,实现了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

        福安市仁大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在福建省福安市社口镇经营茶业加工的小微企业,2023年春茶生产季节来临之时,企业进行茶青收购急需流动资金,但由于缺少有效抵押物,在很多银行都无法申请到贷款,而福安农信社通过向所在地人民银行申请支农再贷款资金,创新“支农再贷款+厂房契约贷”的方式,为企业成功授信50万元。“这解决了我们春茶期间的资金缺口难题,而且年利率仅为5.5%,我们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仁大茶业负责人钟石莲对记者说。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人民银行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一方面将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从而激励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在LPR下降、银行息差缩窄的情况下,为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有助于银行保持息差基本稳定,进而继续推动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更大力度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导向”的同时,总量政策也不缺席。6月中旬以来,包括七天期逆回购利率以及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在内的央行多个政策性利率接连下调,6月20日公布的1年期LPR和5年期以上LPR均较上月下调10个基点,为年内首次下调。业内人士认为,LPR下行,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信贷成本、经营主体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稳中有降,进而稳投资、促消费、扩内需,加固经济基本盘。

        展望未来,靶向“稳增长”,更多货币政策操作可期。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3年第二季度例会指出,“要克服困难、乘势而上”“精准有力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释放了今后货币政策将继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积极信号。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下半年物价水平有望持续处于温和状态的背景下,若需要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未来政策性降息还有空间。

        除此之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重要性将上升。与一季度例会相比,二季度例会删除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坚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的表述。“我们判断,在本次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的基础上,后期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充分发力,不排除增加现有政策工具额度以及创设新政策工具的可能。”王青说。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也认为,下半年仍有可能创设新的结构性工具,已到期的工具也有可能再度启用,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在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看来,考虑到目前宏观经济修复的形态、节奏与力度,经济内生动力、社会有效需求还需要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继续呵护与刺激。“货币数量和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还有适度宽松的空间,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还有加力服务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货币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以及与其他宏观政策的协同性也都有进一步加强的空间。”他说。(记者 张莫)

      【责任编辑:焦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