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育才:发挥企业家作用 引领新消费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6-12-07

    •  
             第一届钟表商管委会在张新根会长的带领下,围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结合扩大内需和商业创新发展,为钟表企业服务,抓了行业宣传、业内交流、店长培训、政府交办四件大事。成绩的取得,是会长领导的好,秘书处扎实工作,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协会和企业的重要政治任务。我国商业在供给侧改革中,初显成效。今年前十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高于GDP6.7%的增长。最近商务部、发改委等十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平均增长10%左右,电子商务交易额要年均增长15%左右,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20%左右。提出了流通升级战略,消费促进、流通现代化、智慧供应链三大行动,九项主要任务和十七个重点项目。
            我国商业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把发达国家用一百多年才形成的各种商业业态和模式全部学过来了,电子收款、超市、连锁经营、便利店、专卖店、购物中心等等。但是商业指导生产、引领消费,还不够。有效供给严重不足带来流通发展滞后,缺少自己的品牌和国际渠道,转型升级难。比如,近年来,我国居民境外消费增长迅速,消费外流年年扩大,稳居世界第一位,特别是钟表境外购买情况,逐年递增。
            我国钟表商业企业资金周转慢、利润率低。加上当前各种成本要素上涨、经营环境严峻、税赋很重、政府监管不到位,有的难以为继,关门倒闭。为此,我提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激发商业企业家精神,发挥商业企业家才能,首先要加快商业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不断创造和引领新的消费需求。十三五”期间我国居民收入将更多花在消费上,消费层次、结构、方式和理念都将发生深刻变化,这对商业企业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商业企业家要带领企业适应新常态:一是抓市场,创新商业模式。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推进流通创新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拓展消费新领域,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了解市场、消费习惯、商业模式等;营造良好的企业创新环境,形成关注创新、支持创新、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二是抓管理,降低流通成本。企业要创新管理,推进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新技术新服务等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流通效率。三是抓消费,满足消费需求。推广绿色商品、智能商品、个性定制,搞好售后服务。讲求质量品质,注重文化内涵的生活消费理念,争取政策支持,改善消费环境,积极培育生活性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质量和效益,为扩大消费需求和促进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创新企业文化,构建和谐商业。文化是企业的血脉,是职工的精神家园,是商业发展进步的灵魂。企业要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秉承工匠精神,铸造企业品牌。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天表彰的优秀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诚信经营、科学管理、关系和谐、企业文化、节能降耗、经营业绩突出。广大商业企业家要树立以人为本经营理念,坚持规范用工、依法用工。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民主管理。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深入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大力宣传和谐商业企业、诚信企业、百年老店,推出一批诚信榜样。
            第三,为商业企业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府要通过简政放权为企业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要建立公正的法律体系,维护企业的权益和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社会各界要一如既往地对商业企业家关心、支持、爱护和帮助,为商业企业家成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大力宣传商业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奉献精神。
            商业企业家是企业的统帅,是改革创新的主角,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世界经济放缓,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民经济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广大商业企业家要不忘初心,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