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商联安惠民副书记在中商企协第六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5-08-04
    • 尊敬的何部长、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向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表示祝贺!
       
            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是中国商业联合会代管的39个协会之一,第五届理事会在何济海会长的领导下,在各理事、各会员的支持下,遵守章程、履行职责、完善制度、规范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制定行业标准、举办企业家活动和论坛,为促进商业行业、企业的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决定,我们商会、协会面临着深化改革和规范发展的新的情况。大家知道,商会协会的改革发展,已经有了20多年的经历、经验,在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在为政府提供政策服务等方面,努力工作、积极探索,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然,在商会、协会发展过程中,也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比如:我国的商协会法还没有出台,商协会的法律地位和社会作用还没有准确的依法定论,政府的职能转变还没到位,政府购买还没有真正的落实。商协会本身的功能还不够健全,工作经费还没有相对稳定渠道。这些都对商协会的建设产生一定的影响。困难总是会存在的,但困难还是会克服的。最近,财政部、民政部、工商总局联合发文,对落实购买服务作出了规定,这对商协会的发展应当是利好的消息。相信,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商协会的作用一定会越来越得到充分的发挥。
       
            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顾名思义,她是商业企业自己的组织,其职责应当是推进并服务于企业的改革发展。当前,商业领域同样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虽然在理论上肯定了流通的先导作用,但在实践中,还有不少矛盾,比如:转变发展方式问题,改进经营模式问题,经营成本、效率、效益、环节问题等等,据有关资料,2014年1-10月大型零售店关闭179家,比上年增5位。而便利店增幅较快17%,这些都需要我们的企业、协会共同调查研究,通过不断地的改革,探索商业服务上的科学发展之路,为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的流通体制与格局作出贡献。
       
            今天,商业企业管理协会进行换届,我代表商会党委,一是祝贺新一届班子的产生;二是希望新一届班子,在刘育才会长的主持下,继续发扬在何会长领导下协会形成的好传统、好思路和好的工作方法,并不断创新,认证履行章程,坚持服务宗旨,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团结广大会员,把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办好,为推动行业、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祝大会圆满成功!
       
            元旦刚过,春节来临,祝各位理事、各位代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