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二届二次会长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5-08-04
    •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商企协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会长
      刘育才
      (2014年6月7日 北京)
       
      尊敬的各位副会长、专家、代表:
              今天召开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二届二次会长扩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和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向各位企业家、专家、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去年7月13日,我们在北京召开了二届一次会长扩大会。一年来,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坚持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扩大内需和改革发展新形势,努力为企业服务,取得了新成效。
      一、配合政府,规范行业
             完成商务部委托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发布实施《清洁行业经营服务规范》(SB/T10595-2011)、《清洁行业企业资质评价体系》(SB/T10596-2011)、《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技术规范》(SB/T10594-2011)等8项行业标准,开展清洁企业资质认证。商务部2014年5月批准《企业储罐机械清洗施工技术服务规范》立项。
      二、调查研究,树立典型
            清洁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经过调查,我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整个社会的清洁服务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特别是近十年进入快速发展期,清洁行业企业年营业额平均每年增长15%以上。据测算,2013年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全国约有10万家清洗保洁公司,吸收就业人数达2000万人,有一定规模的品牌企业达到近百家,各地方行业协会也如雨后春笋,我国的清洁行业发展迎来了曙光。比如:河南圆方集团成立了河南清洁保洁行业协会,是行业领军企业。今年5月18日在河南举办的“小人物创大记录”活动上,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河北华之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铁炜被评为“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他注重质量管理,发展连锁经营;我们还到云南、安徽调研,昆明靖远物业清洗保洁有限公司、安徽洁臣世代清洁养护服务有限公司都做的很好。
      三、开展培训,培育人才
            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去年12月中旬,与北京信宇佳清洁服务公司合作,在北京举办了一期清洁项目经理培训班。张红董事长从国企下海,编写了《保洁员》教材,在全国推广。我会作为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机构,筹办清洁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培训。
      四、建设网站,加强交流
            协会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加大了与企业标准认证的配合工作,所有认证通过的资质和会员信息都可以在信息库里搜索到。并开设企业宣传专栏,为企业搭建沟通交流与宣传平台。(可关注网站:clean.accem.org.cn)
            积极参加有关会议和培训,主动和各位副会长、地方协会建立联系。今年4月在上海召开了50多位企业家参加的华东地区座谈会。与台湾室内环境品质管理协会进行了对接。与上海空调清洗行业协会就双方战略合作进行议谈。组织企业参加上海CCE第十五届“中国清洁博览会”。参加了天津市保洁协会一届五次会员大会、河南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工业与公共设施清洁分会成立大会、慧聪网中国清洁行业品牌排名专家终审会等。
      五、表彰先进,壮大队伍
            去年11月8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办的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上河南圆方集团、河北华之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信宇佳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被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授予“全国和谐商业企业”;河南圆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被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组织申报“中国清洁行业100强排序”;由社团组织、企业、专家共同组成了清洁服务行业专家委员会,推进国家和行业标准申报制订、资质认证。
            尽管清洁行业取得了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清洁服务市场还存在较大差距。上个月我们去东欧8个国家考察,都不是发达国家,但都很清洁卫生,不论是餐馆、商场、酒店、宾馆、加油站、超市、车站、城市广场、公园、剧院都很清洁,想扔张废纸都下不去手。我国这些公共场所和人家比就有点脏、乱、差,遍地都是废纸、废包装、烟头、细菌滋生。芬兰有一个统计世界清洁行业技术的机构,他们认为这个行业在充满挑战的经济环境下持续增长,企业营业额总体上,这五年平均增长5%以上。世界未来十年最具发展前景的分别为中国、俄罗斯、德国、美国和瑞典。其中中国市场增长最迅猛。
            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企业的期望,与社团市场化改革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今后如何适应协会改革发展,扩宽服务领域,提高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能力,建立新的机制等等,还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
            下一步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工作经济会议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以创新求发展,把各项工作提高一个新的水平。
            一、加强调查研究。加深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反映企业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为企业争取更多的国家政策。调研清洁服务业发展现状;
            二、做好政府部门委托项目。制订商务部下达的《企业储罐机械清洗施工技术服务规范》标准。依据已有的行业标准申报国家标准;
            三、推进和谐、优秀企业建设。推选企业参加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与中国财贸工会共同开展的全国和谐商业企业、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评选。
            四、抓好重点品牌项目。下半年在湖北丹江口市召开全国清洁服务商年会。发布“中国清洁行业100强排序”。继续开展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等推荐作用。四是策划行业技能大赛;
            五、做好信息服务和培训。通过论坛、展会和网站等形式搭建广泛合作交流平台,使会员之间进行更好地信息交流。尤其是网站建设,加大信息服务力度,充分发挥网络功能,扩大网络服务范围。争取与政府购采相结合,真正为企业与政府之间搭建桥梁。做好清洁职业经理人培训认证。推广清洁行业资质认证和年审工作;
            六、加强与地方协会联系。与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专家保持经常性工作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共同推动工作开展。
            七、申办一级清洁行业协会。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