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工作汇报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5-07-31
    •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育才

      2013713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半年来的工作情况,起草标准,介绍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想法,听取大家对中国商业企协和制定标准体系的意见建议。何济海会长将要就中商企协重点工作和改革思路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向大家简要汇报中商企协半年来的工作情况,请大家提出意见。

      中国商业企协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在各位副会长、会员企业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坚持服务宗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 做好政府委托研究项目。一是完成了商务部下达的《商

      贸交易功能区评价规范》等标准的审定, 1月23已发布, 9月1实施。同时制定了《商贸交易功能区评价实施手册》和《申报首批全国商贸功能区示范单位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商务部去年专门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商贸功能区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今年首批示范企业想11月表彰授牌,同时争取商务部、地方政府政策上扶持;二是积极申请商务部行业标准立项计划。立项以后,我们今天的会议,就是起草标准。还有哪些行业标准需要立项,也请大家研究提出来,下一步我们继续积极申请立项。

      二、   推进和谐商业企业建设。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

      作。我们和中国财贸工会联合发了文件,开展第五届全国和谐商业企业表彰。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申报。今年64日我们和中国财贸工会共同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模范献艺收徒》第一站在浙江湖州市举行,十位全国劳模收了12个徒弟,收到很好效果。

          三、筹备召开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目前已有70多位企业老总申报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准备11月份在河南三门峡市召开。下半年还将进行行业标准的报批和审定,到时还要邀请我们在座的各位参加。

      四、做好信息服务和培训工作。加强培训,继续做好职业经理

      人培训认证工作。这次制定《职业院校商贸类专业职业能力建设规范》的目的就是要为做好专业人才的培养打基础。

      五、加强中商企协内部建设。按照民政部和国资委的要求,加强分支机构管理,财务纳入统一集中管理。加强分支机构成立和业务、财务、人事、机构设置等方面管理,防范风险,保证各分支机构围绕为企业服务宗旨,依法依规开展活动。

      六、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推动商业企业改革发展。按照商务部的要求,我会报送了《商业企业管理情况》。其中第一部分是成绩:今年上半年我国商业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积极应对挑战,通过管理创新,为扩大内需,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商业企协和中国财贸工会即将表彰的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全国和谐商业企业反映了我国商业企业管理的新突破、新进展和新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商业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一是把诚信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我国商业企业不再单纯追求规模的快速扩张,正在努力实现从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更注重内涵式发展转变。北京健兴利商业有限公司在王府井开设的旗舰店,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世界水平的专卖店、顶级的翡翠艺术殿堂。上海新宇钟表集团为首的钟表分会、上海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报来的五个企业都是有强烈的创新、品牌、人才、市场和质量意识。

      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又有新的提升。上海九星综合市场加强品牌市场建设,推行质量管理,完善基础功能,引入电子商务,调整商品结构。年交易额超300亿元,成为“中国市场第一村”。北京的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海龙电子批发市场、众人众轻纺市场、浙江路桥中国日用品商场、辽宁浙商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都有新的提升。

      二是增强管理和创新能力。一流商业企业的成长经历证明,一个没有核心管理和技术的商业企业,是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吉林省金塔实业集团全产业链模式创新,从辣椒育种、育苗、种植基地到产品收购、初加工、精深加工、物流、销售为有机整体,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向国际化、信息化、标准化迈进,提升品牌市场影响力,引领行业发展,为扩大内需和增加出口,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成为“中国辣椒第一家”。北京二商集团打造“国际一流的都市型食品生产商、供应商和服务商”,年销售额180多亿元。圆方集团是一家全国清洗保洁物业家政知名品牌企业,今年4月举办了百名蜘蛛人同创高空清洗世界纪录,一个清洗保洁企业年营业额5个多亿,了不起。

      三是建立互联网时代管理模式。当今,以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正在颠覆性地改变传统商业所形成的商业形态和增长模式,对商业企业发展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广泛触发了商业企业的管理变革,深入思考信息化、网络化对商业企业管理的冲击和影响,形成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思路和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商业企业生存和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上海百联集团明确提出电子商务作为集团三大培育业务之一。许多商业企业都在电子商务领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尝试。网上商店快速发展,电商企业数已达2.5万家,比上年增长20%

      四是大力提升商业企业集团管理能力。加快建立适应市场化、集团化、专业化要求的集团管控模式,大力提高集团的能力,已经成为我国商业企业尤其是大型商业企业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长春欧亚集团科学管理,和国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接轨,实行网络运作管理流程。这次商务部委托我们制定《国际商贸城经营能力建设规范》,目的是把国际国内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方法同本企业实际相结合,打造商业样板式企业。

      五是努力提高商业企业管理软实力。培育先进商业企业文化,是提高商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的重要途径,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提升员工幸福感,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和员工创造力,显著提升商业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上半年何部长带队到深圳“中国翡翠第一家”总部、浙江湖州浙北大厦调研,他们的企业文化经验一个是以诚信文化铸就企业和谐之魂。通过创新服务,让消费者感受到劳模、明星、标兵文化。让劳模文化跟上时代步伐;第二是建立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劳动合同签约率达100%;第三是以人为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注重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第四是以供应商建立合作共赢的零供关系,联合抗击市场冲击。“中国翡翠第一家”上个月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企业”。

      六是创新营销组合,向国际化迈进。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是商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北京新燕莎商业有限公司随着与国外一二级品牌商的合作越来越多,积极跟上国际思维和专业水平。目前正大力招聘有海外工作经验的管理人员,确保团队人员素质与国际接轨。还引进10家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类专业店落户。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引进成功经验,成为家乐福在中国业绩最好的合资公司之一。

      第二部分是存在的主要问题。上半年商业企业受到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巨大压力,销售增幅下降。已经有商业企业在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后突然大幅亏损而接近倒闭,关门的也不少。这一现象不是偶然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内需严重不足的态势下,我国商业企业在发展中应当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   我国商业企业长期高速发展增长所依赖的基本条件正

      在改变。一是劳动力价格上升趋势不可逆转;二是商业企业的融资环境恶化;三是企业劳工关系出现显著变化。

      第二,   我国商业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难度很大,扩大内需

      效果不佳。每当经济下滑就想起扩大内需,但由于我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推进停滞不前,我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加上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社会问题,我国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还很不牢固。

      第三,    我国商业企业仍然习惯于粗放式高速增长。一是应对

      外部经济条件变化的能力不足;二是管理粗放,不重视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三是缺少对消费需求和消费规律的科学研究;四是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商业企业。

      第三部分是建议。一是商业企业转型升级,需要政企内外合力。政府关心扶持,实施降费减税要有实质性效果。二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战略引领商业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大力增强创新能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国内外有效结合的开放式创新体系和创新机制,将企业发展建立在管理技术进步基础之上。四是进一步强化商业企业管理。

      下面,我再简单讲三点,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总体低迷,错综复杂,发展前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仍然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7月上旬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再次下调到3.1%,明年3.8%。世贸组织将2013年全球贸易量预期增长下调到3.3%

      (二)关于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今年已经过半,我国经济稳中求进,形势总体平稳。尽管经济增速稍缓,但仍处在平稳运行的通道中。虽然告别了高速发展阶段,开始进入了7%-8%的中速发展时期,但速度总体上还是合适的,从全球来看,增速并不低。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6%,呈现逐步回落态势。我国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7%,增速比一滴度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4%6月份制造业PMI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53.9%,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这已是连续3个月回落。其中餐饮业、道路运输业、铁路运输业等PMI低于临界点。最近,许多会员企业反映销售增幅下降。百货业、餐饮业,实体店销售额和利润额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是城镇化”、“扩大内需的最大产业支撑在服务业”。商务部贸研所预计,201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保持在13%左右。面对困难,必须坚定信心,促改革。仅靠政府刺激和政府扩大投资的空间已经不大,面对机遇,必须依靠市场机制。商业企业搞活,增加创造力,才能担负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历史使命。

      (三)关于行业协会管理体制改革。今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了关于行业协会管理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包括: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成立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部门审查同意,探索一业多会,引入竞争机制,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等内容。民政部、国资委,正在进行调查摸底,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对于这件事,我们也要组织调研,听取意见,向上反映。

      不管怎么改,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增强服务能力,为商业发展作出新贡献。我们自身工作还存在缺点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