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点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5-07-28
    •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文件

       

      中商企协[2013]1

         

       


       

      关于《中国商业企协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的函

       

      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

      现将《中国商业企协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将有关意见,于 2013130日前告本会。

        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  邮编:100801

      联系人:刘秋蓉

        话:0106609541666095626(兼传真)

      Email: zhongshangqixie@163.com 

      中国商业企协网址: www.accem.org.cn

      附件:中国商业企协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点

       

       

      年一月六


       

      附件:

      中国商业企协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点

       

      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我会围绕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为商业企业、企业家和政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定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

      1、开展商贸交易功能区企业发展研究。结合商务部委托研

      究课题,组织各方面专家和企业开展批发、物流功能区调查研究,按时完成了《我国商贸交易功能区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专题报告,该研究得到了商务部的肯定和好评。

      2、完成商务部委托多项行业标准项目。完成商务部下达的《商贸交易功能区评价规范》、《清洁清洗产品流通管理规范》等六项标准报批稿。完成《高空外墙清洗服务规范》等五项标准审定工作,并已于 2012111发布施行。

      3、开展商业企业发展形势研究工作。结合2012年商业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错综复杂形势,按照商务部的要求,组织研究力量,开展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现状及面临问题调研,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关于我国商业企业管理情况》的研究报告,在商务部行业形势分析会上,分送有关领导和司局做决策参考。我会与商务部共同开展推进行业基础工作研究。

       

      二、发挥商业企业家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1、成功举办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开展全国商业优秀企

      业家、全国和谐商业企业、全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 20121124与中国财贸工会、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府成功举办了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本次会议是在全国商业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商业企业优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背景下召开的。会议以“中国商业企业家--转型的驱动力”为主题,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财贸工会、商务部流通司、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三门峡市委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我会编辑出版的《和谐商业》画册介绍了中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50位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和60家全国和谐商业企业风采。中国商报、市场观察、中工网、中国商业企协网站等十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本次商业企业家活动日主题鲜明、领导重视、内容丰富、范围较广、影响较大,取得良好效果,发挥了评选活动的先进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

      2、举办商业高端论坛和研讨会。 20121125在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上举办了商业高端论坛和商贸交易功能区建设专题研讨会,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教授围绕商业发展趋势、“十二五”流通企业竞争力及模式创新、我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等作专题报告; 201211636在北京, 122在上海,邀请有关专家和企业家围绕当前商业企业发展形势、商业企业规范、行业标准等召开了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主题明确、内容充实,各项议题针对性强,受到各方的赞誉。 

       

      三、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1、加强商业企业品牌建设。 2012927,在吉林省洮

      南市举办了“中国金塔集团辣椒全产业链经营模式高峰论坛”。这次论坛以“创新发展模式,打造绿色食品”为主题,研讨吉林金塔集团辣椒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为中国辣椒产业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2、促进商业企业文化创新。 为了发扬继承解放石家庄百货第一店传统商业文化的精髓,弘扬诚信为民的商道文化,经专家组评审推荐,我会和中国商报社、河北省商业联合会于 2012127在石家庄新百广场举行了“新中国百货第一店”揭牌仪式。 20121221,我会参与了广州市萝岗开发区主办的以“多元、融合、创新跨文化冲突的解决之道”为主题的跨国企业文化节活动。

      3、举办商品博览交易会。 20121124,我会和中国

      商业联合会等共同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主办了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以加快推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经济科学发展,跨区域整合资源,切实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逐步建立形成全国性特色商品展览交易平台。 2012119,我会和广西凭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中国红木之都精品展览会。

      四、拓宽服务领域,壮大会员队伍

      1、分支机构工作取得新进展。农村商业发展工作委员会举

      办“农超对接会”,化解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 20121110在上海召开了第五届中国清洁清洗行业年会及清洁产品展技术论坛和专题讲座,商业部流通发展司等有关领导到会讲话。为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体系,经商务部2011年批准生效的《清洁行业经营服务规范》等三项标准正在逐步落实,使一些清洁企业服务更加规范;市场营销分会积极参与商务部和国资委组织的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与马来西亚营销组织合作,于 2012818在上海举办了第二届购物者营销论坛;20124月在北京与韩国仁川市政府共同举办了“韩国仁川招商引资推介会”,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2、发展会员。为了更好的为商业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不断壮大协会会员队伍,吸收了70名有影响的企业家为理事,参与协会工作。我会成立了钟表商业企业管理委员会、温州(中国)商人联谊会。

      五、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我会作为中国企业联合会的职业经理人管理和认证培训机构,根据《高级职业经理人认证标准》,55人获得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教育工作委员会开展商务跟单员等专业的培训考试工作。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举办了五期清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班,近300人参加了培训。

      六、做好信息宣传工作

      为加强协会信息交流的职能,对协会网站(中国商业企协网:

      www.accem.org.cn)进行更新升级,更新后网站页面更简洁、内容更丰富,更加及时地将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等相关信息进行发布,为企业更好地服务。

      七、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发挥协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领

      导下,成立了党支部。组织协会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有关会议和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组织能力和业务水平。按照“自立、自治、自养”的方针,2012年经费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我会各项工作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得益于国资委、商务部、

      民政部、中国商业联合会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得益于广大商业企业家和各地商粮供企协、商会、行业协会、理事会员及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得益于协会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今后如何发挥协会职能,努力为商业企业和企业家服务,提高商业企业管理水平,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还需要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奋斗,推动协会事业快速稳定发展。

       

       

       

      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我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改革创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各项工作提高一个新的水平。

      一、努力为商业企业和企业家服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业改革和发展的若

      干意见》精神,结合我会具体情况,认真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功能,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使商业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对商业企业经营成本、企业负担和融资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沟通,反映企业家的要求,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开展各项业务工作都要努力为企业搭建广泛合作交流的平台,帮助企业拓展发展通道。关注企业需求,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能力。

      二、做好政府部门委托研究项目

      做好商务部下达的《商贸交易功能区评价规范》标准推广工

      作,组织各方面专家和企业开展商贸交易功能区示范标准评价指标体系相关研究,总结和推广企业的典型经验,反映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和政策建议。积极申请商务部课题研究项目和行业标准立项计划。推广商务部下达的清洁清洗行业十三项标准,不断发挥分支机构作用。

      三、推进和谐商业企业建设

      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与中国财贸工会密切配合,深入推进和谐商业企业创建活动,进一步充实创建活动内容,不断扩大创建覆盖面。共同举办以“和谐商业”为主要内容的高端论坛等活动,引导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依法诚信经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热心公益事业,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加强企业劳动争议调处工作调查研究,及时反映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开展商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商业企业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优秀企业文化的支撑,企业文化建设要适应企业的改革发展。通过开展企业文化课题研究、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推广,传播优秀企业文化,营造有利企业自主创新的文化氛围,帮助企业建设有自己特色的文化,提高竞争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塑造人、提升人的素质,培育企业精神的重要功能。向中国企业联合会推荐表彰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案例、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

      五、培育高端智力服务项目

      中国商业企协要密切与地方企协、商会合作,发挥联合优势。

      要加强与理事的联系,发挥理事作用。各项业务工作都要从企业需求出发,树立“品牌”意识,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培育出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力服务项目。

      做好2013年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全国和谐商业企业、全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的推选表彰,要完善推选和评价标准。通过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搭建企业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帮助地方招商引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商业企业家队伍建设。

      做好全国商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及国家创新成果奖推荐工作。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发挥企业自主创新作用。

      六、做好信息服务和培训工作

      规划、整合协会内部资源,根据企业不同需求,加大信息服务的力度,逐步提高对会员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商业企业创新发展,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协会网络功能,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更好地为商业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丰富的信息服务。

      加强培训。按照《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继续做好职业经理人培训认证工作。根据商业发展需求,积极开拓企业培训市场,开发适合企业需要的培训项目。继续开展有关研究项目,加大教育工作委员会工作力度,启动新工种、新岗位标准研究工作,争取商务部有关标准立项计划。继续做好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推荐就业工作,参与编辑相关培训教材。

      七、继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和管理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努力建设和形成深入实际、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学习借鉴好的协会工作经验和做法,促进协会健康发展。

      适应协会发展要求,加快协会工作人员的培养、选拔、引

      进和使用,完善人事、财务、劳资、资产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建设一支思想好、业务精、善学习、守纪律的专业人才队伍。协会党支部要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发展新党员,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坚持自养、自治、自主的办会方针,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创新,在服务企业中不断壮大。

      继续加强分支机构管理。按照国资委和民政部要求,严格执

      行各项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中商企协所属分支机构全部收支和资金流动都要纳入统一核算和集中管理。加强分支机构成立和业务、财务、人事、机构设置等方面管理,防范风险,保证各分支机构围绕中商企协“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家服务”宗旨,依法依规开展业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