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命名“中国珠宝镶嵌第一家”称号公式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5-07-28
    • 申请理由与优势

      一、 行业地位

      深圳市星光达珠宝首饰实业有限公司创办于1997年,集设计研发、制造加工、批发零售以及连锁加盟于一体,主营贵金属镶嵌饰品、K金饰品、彩色宝石和翡翠首饰等。

      经过十多年努力,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贵金属镶嵌领域的领军企业,并凭借设计、人才、经营管理等优势,赢得了广大客户和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同和赞誉,成为世界黄金协会(K-gold)协力生产商,以及国际铂金协会、EFD公主方钻推广中心和DTC国际钻石推广中心等国际机构的指定生产商。

      连年来,星光达品牌获评“中国名牌”、“中国珠宝首饰业驰名品牌”、“深圳知名品牌”和“中国民营企业知名品牌”,深圳市星光达珠宝首饰实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企业信用等级评价AAA级信用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级企业”、“广东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深圳市重点文化企业”,以及“深圳市300家最具大成长性企业”,星光达产品荣获“广东省名牌产品”、“质量信得过产品”、“中国名优产品”和“消费者放心产品(品牌)”等称号,同时,星光达商标也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二、 生产规模

      星光达现拥有工业园区和特力工业区厂房共计22,000平方米,现有镶嵌、精品镶嵌和18K素金三条生产线,并从意大利、日本、德国等地引进一批业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

      公司并建设具有业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配备业内顶尖技术人才和专业仪器设备操作人员,技术力量雄厚,实际操作能力强,为企业生产效率和加工能力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星光达年加工生产能力百万件,品类不断扩充,在原有钻石镶嵌产品的基础上,逐渐增加翡翠镶嵌、彩宝镶嵌,以及珍珠、玛瑙镶嵌饰品等,镶嵌产品取材范围广泛,货品储备丰足,生产规模在行业内屈指可数。

      三、销售业绩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星光达珠宝不断发展壮大,由不到百人的小加工厂成长为享誉全国的大型企业,于国内贵金属镶嵌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公司年加工生产能力由最初的几万件上升至百万件,品类不断扩充,在原有钻石镶嵌产品的基础上,逐渐增加翡翠镶嵌、彩宝镶嵌,以及珍珠、玛瑙镶嵌饰品等,客户群体日益增多,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

      目前,“星光达”贵金属镶嵌类产品已覆盖全国各地城市,拥有三千多家忠实客户群,包括周大福、周生生、六福集团、戴梦得、菜百、老庙、老凤祥、通灵、新世界、明牌、越王、万隆等深具影响力的珠宝首饰零售品牌经营商。 

      三、设计水平

      星光达的珠宝设计水平在业界一直保持遥遥领先。公司设计研发团队逾百人,堪称行业之最,设计师本着“取象命意、蕴涵深刻、精雕细琢、大气磅礴”的设计理念,赋予作品文化内涵和风格特点,不断为市场奉献经典。

      连年来,公司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设计大赛中获奖。

      2004年,公司设计作品“海市蜃楼”吊坠在第二届EFD公主方钻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05年,星光达设计作品“方与圆”、“寻梦”和“雀跃爱河”在第三届EFD公主方钻设计比赛中获得奖项。

      2006年,公司设计作品“算”、“龙的传人”和“情歌”分别在第四届“金都杯”和第四届“潮宏基”设计大赛中获奖,“清悠”成为国际铂金协会06年世界巡展作品之一。

      2007年,设计作品“简约主义”被指定为DTC“玩美”系列主款。

      2008年,星光达设计师奉深凭借《飞人》和《盛世中华》在China国际珠宝设计大赛中分别获得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2009年,星光达设计师李绍静、于良义在第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首饰设计组比赛中发挥出色,被授予“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

      2009年,星光达奉深作品“飞人”获国际珠宝设计大奖“卓越设计奖。

      2010年1月,在第六届珠宝首饰设计“昭仪杯”大奖赛中,星光达设计作品《中华神鼎》获晚宴组三等奖,《生命之歌》获派对组入围奖。

      杰出的珠宝首饰设计为星光达赢得了国际权威机构的长期关注和支持,2007年,星光达与欧陆之星联合推出的“心印心结婚纪念钻饰”获得DTC钻石推广中心的支持,成为其2007年的市场发展项目。2010年,国际铂金协会与星光达珠宝单独合作,共同打造“我的铂金嫁衣”产品系列,这两个项目为业内瞩目的合作创举,都最终赢得了双赢的局面。

      近年来,星光达每年约十个镶嵌产品系列的推陈出新速度令同行企业望尘莫及,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星光达领先的设计水平。

      仅2009年,星光达就推出了“Ame爱魅”之“炫彩”、“炫丽”、“炫舞”,“馨爱”、“峰尚IV”、“O'love”、“Freedom”、“星跃”、“Love&Loved”、“Flora”和“许愿瓶”等镶嵌类新品系列,涵盖手链、吊坠、戒指等,涉及婚庆、情侣、男装等多个市场,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效果。

      2010年,星光达更是意气风发,公司针对不同的市场,加快特色化产品的开发,如时尚浪漫的乐风系列,向白领女性致敬的欣悦系列,以竹子作设计元素的时尚系列等,此外,与国际铂金协会联合推广结婚珠宝套装,与深圳黄金珠宝研究所合作开发“九鼎”钻饰,瞄准的市场各有不同,产品的特色各异,为客户配货下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四、自主创新

      星光达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先后有5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质产品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使用专利。

      2007年,星光达珠宝于国内首创弹金首饰制作工艺,使用经过特殊配方的贵金属材料作为贵金属首饰补口,并经过热处理等特殊工序,实现贵金属手镯等具有一定弯曲弧度的贵金属首饰在材料一致的情况下,具备一定的弹性,在无搭扣设计的条件下,达到方便佩戴摘取的效果。

      2008年,星光达克服空心杯体镶嵌的难题,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电脑成形技术,通过影像技术和德国快速成型机实现高精度,从而成功为第八届华语电影节颁奖典礼打造镶钻奖杯,这也是国内首座采用珠宝制作工艺的奖杯。

      2009年,星光达针对贵金属材料的特质、特性,通过镂空、镶嵌、悬浮、转动、多面结构组合,独创新型工艺玲珑镶,在材质和用料量不改变的情况下,通过特殊的工艺和造型,实现整体放大钻石的观感。

      星光达玲珑镶结合微镶工艺,整体造型似球状,玲珑饱满,立体感强,下部为网状结构,上部为六角星形内嵌主钻,周围点缀6颗副石,如群星闪耀,夺目璀璨。玲珑镶使主钻更加突出,在视觉上呈现数倍放大效果。

      为了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星光达对生产线也进行整合重组,将现代生产机器设备和传统的手工制作工艺结合建成工模部,把产品结构中包括的不同环节逐一分解,用最适合的工艺方式制作出新的首饰产品,工模部的建立为下一步的产品研发创新做了充分的准备。

      星光达并曾多次被国际铂金协会和世界黄金协会等国际机构指定为由其主办的重大赛事的设计作品制作商,此外,于国内重要赛事上屡获大奖也为星光达在贵金属镶嵌领域的创新实力提供了最有力的注解。

      2008年,星光达“绝代风华”、“生命之歌”在首届全国珠宝首饰制作大赛中获得“最佳工艺创新奖”;2009年,在深圳市第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贵金属首饰手工制作首饰镶嵌组中,星光达员工取得优异成绩,并被授予“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2010年,星光达作品《舞者》于第六届珠宝首饰设计“昭仪杯”大奖赛中获运动装组最佳工艺奖;星光达两名员工于全国珠宝首饰制作技能竞赛中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花中鸾•归》于第二届比赛中荣获团体赛镶嵌组“最佳首饰制作大奖”。

      五、宣传投入

      星光达每年参加上海、深圳和北京等地的大型珠宝展会,借助专业珠宝展会树立专业形象,进行企业宣传,此外,公司通过深圳珠宝节、西博会等地方展会扩大影响,并持续于《中国宝石》、《中国宝玉石》、《中国黄金报》、《深圳珠宝》,以及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网、深圳珠宝网、黄金资讯网等行业媒体投放广告,公司年均宣传投入高达百万元。

      星光达也广泛参与与珠宝相关的文化活动,抓住机遇,弘扬珠宝文化,提高珠宝在国民生活中的参与度。

      2008年,星光达珠宝跨界合作,成为第八届华语电影节颁奖典礼的全程赞助单位之一,闪耀全场。颁奖典礼以星光达一场高贵典雅的珠宝秀盛大开幕,星光达珠宝优雅现身,精彩亮相。此外,星光达珠宝打造11座镶钻奖杯,总价值十几万元,为国内电影节上首次采用珠宝工艺制作的奖杯,并为出席现场的众多明星量身定制高级珠宝,极大地促进了珠宝文化的传播,并进一步加强了珠宝在文化领域的地位。

      六、企业文化

      人无信而不立、家无信不睦、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诚实守信,重在行动,贵在积累。诚信是生产力,外部审视为社会的公信力,是品牌的基石;内部来看是员工的凝聚力,是文化的根本,两者最终将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企业能否做到诚实守信,有三个条件:

      一、企业定位是否为谋求长远发展;

      二、企业是否有崇尚诚信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

      三、是否有诚信制度来保障诚信文化的形成。

      星光达一直致力于以诚信、优质追求顾客满意,立足于技术领先、款式精而多、服务的“佼佼者”,将诚信付诸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真诚服务的行动中,在同行业中彪炳守法经营,竞争双赢理念,在客户中展现责任型,贡献型的企业形象。

      七、创新服务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星光达在客户服务中积累了丰厚的经验,并不断突破,创新服务模式,在质优、价廉、货精、货全的基础上,为客户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始终走在影响行业发展的前列。

      2009年,星光达开创性地推出以IT技术为支持的网上版房,建立优质快速的信息导购平台,并建立手机信息平台作为配套,这一创造性的举措解决了传统下单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供应链的反应速度,为企业和客户节约了成本,不仅受到了客户的欢迎和业界的效仿,还赢得哈佛《商业评论》的关注,并被作为业界的典型案例在其杂志上进行相关报道。

      2011年,星光达于服务领域更进一步展开创新实践,与哈佛《商业评论》联合,为客户精心打造“汇聚财智,共享成长”学习平台,以“分享世界顶级管理理念,真诚关注您的成功”为宗旨,内容涵盖领导与变革、战略与执行、创新、营销、人力资源、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服务管理、组织与文化、企业社会责任等十大课题,从真正关注客户企业成长的角度出发,提供有效渠道和资源,帮助客户实实在在地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此举再次开业界先河,为企业的服务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此外,公司长期精心制定推广策略,积极开拓推广渠道,帮助客户宣传推广,并根据客户特点,制定一对一的个性服务方案,充分满足客户需求,努力创造最大附加价值,实现客户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八、人才优势

      星光达于业内的领先地位离不开人才队伍的有力支持,公司的人才流动率常年保持在行业最低水平。公司一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为最宝贵的资源,通过充分尊重、关心和理解人,依靠、培养和造就人,吸引并留住了一大批优秀的技术和管理人才,由此形成的强大研发实力、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成为星光达的核心竞争力,并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得以不断加强和巩固。

      公司现有数十名高层管理人员组成企业的中坚力量,保证企业方针战略的顺利运作,并有一大批杰出的设计研发、工艺制作和营销推广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在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包括深圳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全国技术能手、深圳市技术能手,以及一大批通过职业资格认证的优秀设计师、高级技师、技师和中高级技能人才。

      星光达重视各种人才的培养,通过内部培养和校企合作的方式,为企业自身以及整个行业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贵金属首饰制作、钻石分级鉴定、珠宝首饰设计、模具制作和珠宝首饰销售等方面建立起突出优势,公司在制作工艺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产品设计也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2009年,星光达被认定为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九、先进管理

      星光达先进的经营管理水平也是星光达雄踞行业前列的关键因素。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珠宝企业之一,星光达珠宝于行业内较早建立管理体系,实现规范管理。在过去的几年里,公司相继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0012:2003测量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体系标准,在技术开发、产品制作、管理等各个环节实现标准化。

      作为常年深耕细作于国内贵金属镶嵌领域的龙头企业,星光达珠宝被选为深圳市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饰品企业标准联盟成员企业,全国珠宝玉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单位,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观察员单位,为推动行业的标准化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在过去的几年中,星光达珠宝制订的《贵金属镶嵌爪镶嵌牢固度》联盟标准已申报为行业标准,公司并参与重要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包括:《珠宝玉石首饰产品元数据》、《翡翠分级》、《首饰 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首饰链饰品抗拉力检验标准》、《首饰工艺质量评价规范》、《有害元素限量规定》、《铂、钯饰品合金成分》、《贵金属饰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要求》,以及《贵金属饰品制造工艺术语》等。

      十、未来发展

      自1997年成立以来,星光达珠宝埋头打基础,一心搞建设,诚信经营,深耕细作,将贵金属镶嵌首饰打造成为企业的传统优势项目之一,使得消费者充分领略到星光达的非凡造诣和精湛工艺,并为推动国内贵金属镶嵌首饰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国内贵金属镶嵌领域的佼佼者,星光达珠宝的发展对于同行企业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目前,公司旗下“星光达”、“XGD”、“澜·纷古”和“翡翠世家”四大品牌齐头并进,为公司发展注入长驱力,此外,公司现拥有工业园区和特力工业区厂房共计22,000平方米,将成为企业领跑中国贵金属镶嵌首饰业的强力引擎。公司将通过变革创新,不断超越,籍由种类齐全、卓越设计、精湛工艺的品质产品和真诚的服务打造“珠宝商的梦工厂”。

       
      各有关单位对上述申请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用正是文件反馈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办公室(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邮编:100801,联系人:刘蓉 谭卓尔 电话/传真:010-66095626

                                                                                                                                                                                                                               二零一一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