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福建省安溪县尚卿乡申请命名“中国腾铁工艺第一乡”称号公示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5-07-28
    • 关于福建省安溪县尚卿乡申请命名

      “中国藤铁工艺第一乡”公示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尚卿乡地处福建省安溪县中部,总面积117.3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总人口4.1万人。我乡是福建省藤铁工艺业的发源地和安溪县工艺品的主要生产基地。工艺品的编织技术系我乡民间传统技艺,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我乡民间族谱就有记载,工艺品以“技艺精湛、别具匠心、返璞归真、品类齐全”的特点享誉国内外。现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大中城市。

      长期以来,我乡坚持“工业强乡,工艺富民”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工艺区域特色经济,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达到26个亿,其中工艺品产值21个亿,占全乡工农业总产值的80%。这在全国各工艺品主产地中,单个乡镇工艺业达到这个产值规模为我乡独有。为此,我乡特向贵协会申请命名“中国藤铁工艺第一乡”的称号,其依据如下:

      1、工艺业是我乡的支柱产业,全乡80%的劳动力一万多人及外来工5000多人,从事工艺行业及相关配套产业,村民人均纯收入80%来自工艺业的收入。

      2、工艺品企业多、样类全,全乡现有各类工艺企业120多家,加工点360多个,其中规模企业15家,品样齐全,各呈其妙,有竹、藤、草、铁、树脂、陶瓷、马赛克、石材、木、氧化镁等数千种系列产品。

      3、工艺品产值高、产量大。2010年工艺产值上21亿,每件工艺品的均价在50元以上,产品畅销国内外。

      4、拥有尚卿工艺品产业生产基地。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卿华---溪洲千亩工业园区和尤俊工业小区,入驻企业85家,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乡级工艺生产基地。

      5、工艺文化底蕴深厚。我乡工艺文化历史悠久,自明清时期以来已有数百年的工艺文化历史,从民间传统工艺品的编织、加工、交换、品赏、销售等环节传承不息,名师辈出。2010年我乡藤铁工艺制作技艺列入第三批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我乡现代民间工艺名师陈清河,于198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6、工艺品的技艺独特。我乡工艺品是将竹子、铁件、山藤、芳草、陶瓷、木料、树脂、钣金、马赛克、氧化镁等原材料,进行加工生产而制作出的复合制品。工艺品呈现出粗犷大方、饱含山野田园气息和具有返璞归真感,制作技艺精湛,艺术价值高。

      7、工艺业发展领先潮流。我乡工艺品成为完全意义的商品,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至今已有38年的辉煌发展历史。1972年,我乡青年艺人陈清河回乡创办福建省第一家工艺品加工厂以来,产品从单一的竹藤编工艺品,发展到至今拥有120多家专业企业,品类上千种的新型工艺系列产品。从此,我乡也从原先藤铁工艺生产基地,发展成现在誉满全球的工艺之乡。2002年7月安溪县被国家农业部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授予“中国藤铁工艺之乡”,而我乡则是安溪藤铁工艺业的发源地。在2010年度县政府表彰的纳税超500万元的企业纳税大户中,工艺类占8家,其中尚卿人创办的工艺企业达4家。

      各有关单位对上述申请如有意见,请于公示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用正式文件将意见告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办公室(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邮编:100801,联系人:刘秋蓉、刘畅、谭卓尔,电话兼传真:010-66095626、66095416。

                                                                                                                                                                                 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