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成立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协发布时间:2015-07-28
    •     4月13日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何济海出席会议,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刘育才作了发起成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的报告,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副主任陈国卫致词。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政府部门、有关企业及新闻单位代表100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商企协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主任刘育才在成立大会上说:
          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中国商业企协应对当前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影响不断创新,努力促进清洁清洗服务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清洁清洗行业可持续发展,为企业开辟的一项新的服务内容。
          我国清洁清洗行业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包括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写字楼、机场、车站、文化娱乐等场所提供室内地面、空气、墙壁、门窗及外墙、玻璃等清洁服务。据有投资小、发展快、市场大的特点。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清洁清洗的社会服务需求,与日俱增,清洁清洗行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我国从事清洁行业的企业40万家,从业人员2000万人,产值五千亿。但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企业少而小,从业人员不足,产值占第三产业的比例低,硬件落后,软件上清洁技术标准不全,管理和技术落后,培训跟不上,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有待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低,覆盖面小。有的粗放经营、高消耗、高污染,对环境保护不够重视。这些问题正引起有关部门和企业越来越多的关注。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中国市场的开放,许多新的清洁理念已逐渐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接受。清洁清洗行业已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涉及物理、化学、机械、工程学、心理学等学科、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专业知识的新型产业。传统的清洁方式正向科学环保、高效节能、安全及专业化方向发展。我们清洁企业应该将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平衡和维护环境作为企业日常管理和经营最重要、最优先的事项,制订预防措施,不断创新,采取环保性技术和工艺,大力减少污染和浪费。在座的企业也开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这方面,英国清洁科技学会、瑞典清洁协会,亚洲日本、新加坡和台湾地区清洁协会,已进行了多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情况下,中国商业企协积极推动并成立了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为中国清洁服务企业和国外企业交流合作构建了一个平台。衷心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给以关心和支持,希望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保增长、促内需,促就业、促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