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工艺文化城”项目论证会日前在苏州召开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协发布时间:2015-07-28
    •       近日由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江苏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协办,呈辉工艺品(中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工艺文化城”项目论证会日前在苏州召开。
            中国文化部教科司副司长王丰,中国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处长李嘉建,江苏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产业处副处长俞兵华,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刘育才,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红,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潘莉萍,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顾正,北京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广东省工艺美术总公司副总经理--刘国伟,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树忠,上海玩具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全宁,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侯铁,江苏省玩具协会副秘书长杨东美以及苏州市经贸委、光福镇人民政府、苏州市轻工控股(集团)公司、呈辉工艺品(中国)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各级领导,专家教授3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侯铁主持。
           本次论证会,旨在对苏州筹建“中国工艺文化城”的市场定位、战略高度、社会综合功能、“创造”特性及将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等方面,特邀请文化部、商务部、经贸委、商业和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及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规划资深专家进行深入的探讨和论证,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解决方案,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举措。也是实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选择。
           与会领导、专家教授从宏观角度,提出了实施“中国工艺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文化部、商务部、经贸委等领导纷纷表示,在项目实施中将提供大力的支持与配合,并从产业角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期望及项目实施的要求
            会后,所有参会的省市行业协会领导分别与呈辉集团签订了《中国工艺文化城战略伙伴意向协议》。

       苏州经济概况和“中国工艺文化城”简介
       
            苏州作为长三角经济中心城市,是中国城市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城市GDP排名第四位、中国综合商业环境第三位、2007年苏州市GDP总值约5700亿元,名列全国第五,人均GDP已突破10000美元。作为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在3000-5000美元之间预示着该城市具备巨大的高端产品、文化艺术品、奢侈品等的消费潜力。2007年苏州市接待入境游客206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4700万人次,苏州市的旅游总收入达到了625亿元。
            “中国工艺文化城”位于苏州市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项目由呈辉工艺品(中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运营管理。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达1500亩,分三期进行滚动开发。项目全部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超过100万平方米,拟建有工艺创意商贸卖场、创意大师工作坊、工艺创意购物街、国际创意会展中心、中国特色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产业基地等。
      区域交通便捷:京沪铁路、312国道、沪宁高速公路横贯东西、苏嘉杭高速公路、苏州绕城高速公路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将项目商业辐射到长三角及全国各主要城市。随着 “南京-上海”城际轨道交通网的开设,苏州至上海站只需约20分钟。距南京2.5小时车程,距杭州2小时车程。
            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自然环境、历史人文和独特定位,适合以“中国工艺文化城”项目为突破口的太湖文化新区战略发展,实现“绿色太湖、文化太湖、健康太湖”的主题,发展前景广阔。太湖文化论坛永久坛址落户于此,为政府、企业和学术界提供一个共商文化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和机制。
      在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快乐之乡”、“香雪海”旅游区、太湖新天地、西山旅游景区、古镇旅游区等重要的旅游、商业支点,传统景区铜观音寺、司徒庙、穹窿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散布其间,未来几年,环太湖旅游经济带将逐渐形成一个超强辐射的旅游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