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申报2010年度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的通知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5-12-28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心城市商业、粮食、供销社企协(商会、行业协会),分会、有关企业:
            为了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积极倡导企业文化建设”的部署。充分发挥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先进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和方法,推动我国商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总结和推广先进商业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和经验,我会决定开展2010年度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标准
            申报企业应在运用现代企业文化理论、文化战略、文化管理、文化体系、机制、实施方法和手段等方面成效显著,富有特色和创新表现。其基本标准是:
            (一)先进性:1.符合先进文化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符合现代企业制度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与企业整体发展战略相结合;2.符合科学理论,反映企业文化的最新发展、运行规律及方向;3.理念、结构、体系、功能和运行等方面有优化创新的表现,达到先进水平,特点鲜明;4.引进、吸收、融汇古今中外的经验、方法、智慧并加以改善、发展和创新;5.企业文化系统管理方法具有科学性。
            (二)有效性:1.价值观为员工普遍接受,在思维和行为模式上表现出自觉的特征,价值理念有效影响管理制度、作业流程;2.企业内部有凝聚力、执行力强、管理效能高;外部有影响力、社会认可程度高、品牌美誉度高;3.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持续盈利能力强;4.企业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后劲,企业素质提高明显;5.有效与学习型组织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6.有力保障企业基础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效能。
            (三)系统性:1.企业文化设计具有系统思考的特征,有规划、有体系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2.由企业文化路线图或实施纲要,有类似的企业文化目标体系、运行体系、检测考评体系等,有机制保障;3.实施企业文化系统工程,如实施价值管理工程;4.在战略、管理、经营、形象、人力、市场、品牌等关键环节反映和贯彻企业文化,在组织流程中体现企业文化;5.集团化公司母子文化关系符合企业产业和组织特征;6.企业文化载体建设丰富,有支撑体系。
            二、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内容
            (一)实施企业文化战略的原因、形成、依据;
            (二)企业文化系统的内涵描述,企业文化体系的形成、发展、提升、创新及特点总结,主要包括目标体系、运行体系、评价与考核体系;
            (三)企业文化系统管理方法、理论、运行机制;
            (四)从自发到自觉、从局部到系统、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中的经验成果和做法;
            (五)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解决所遇困难的指导思想和策略;
            (六)企业文化建设的成绩、效果以及基本经验和启示。
            三、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要求
            (一)成果总结,主要有以下五个要素:1.先进的理念引导;2.有效的制度保障;3.系统化的实施;4.完善的运行机制;5.充分的理论支持;
            (二)成果总结的表述以文字为主,可结合少量图表、模型等展现,字数在5000左右;
            (三)申报企业原则上须成立5年以上,企业文化理念、模型、体系等要经过2年以上的运行,所取得的业绩及成效,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企业素质、凝聚力、顾客满意度等主要指标和辅助指标,尽可能量化反映;提供2年连续主要财务指标;
            (四)企业文化成果属于集体创造的,应填写主要创造人1—2人,参与创造人不超过6人或者以企业整体名义。超过上述限额的人员由本企业自行表彰。企业的上级主管单位和推荐单位人员,以及外单位咨询人员均不列为创造人;
            (五)申报、推荐的成果总结材料原则上要经过具有一定权威的机构审查、鉴定,按规定格式和要求推荐、报送。书面材料一式5份,同时报送3.5寸软盘(word2000以上版本)或光盘1张;
            (六)申报截止日期:2010年6月30日。
            四、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办法
            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主要由企业申报。各地商、粮、供企协(商会、行业协会)和分会,负责向我会推荐。理事单位和上述推荐单位未能覆盖的企业可直接向我会自行申报。
            推荐单位对所推荐企业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严格的态度对其真实性和可靠性负责。坚决防止虚报谎报、滥竽充数等现象发生,要自觉维护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的严肃性、权威性。
            五、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的审定
            审定工作分三个阶段:初审、复审、审定。
            (一)初审:由中国商业企协办公室指定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审核。审查内容包括:1.提交的材料是否合格;2.资料是否齐全。初审材料合格的企业,将在相关网站上统一公示,进入复审程序。
            (二)复审:将企业材料分送各位评委,评委根据评选标准打分,并给出点评意见,确定入围企业名单。
            (三)审定:中国商业企协办公室组织专家集中评审,结合调研报告、评委点评、复审结果和企业实际情况,对入围企业进行审定。将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报中国商业企协会长办公室审议,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如企业没有进行系统总结提炼,在自愿的原则下,中国商业企协办公室可派专家帮助企业进行企业文化总结、咨询工作。
            六、宣传和推广
            (一)获得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的企业将予以表彰,颁发奖牌和证书。
            (二)大力推动企业文化价值社会化,传播和推广获奖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七、联系方式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联系人:谭卓尔、刘秋蓉
            电话:(010)66095416、66095626(兼传真)
            E-mail:zhongshangqixie@sina.com
            网址:www.accem.org.cn
       
            附件: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表
         

       
                                                                                                                                                                                                                                                                                                           二O一O年三月十二日
       
       
       

      附件:
      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奖申报表
      申报企业全称
       
      企业负责人姓名
       
      企业地址
       
      邮编
       
      主要创造人
      姓名
       
      职务
       
      职称
       
      参与创造人
      姓名
       
      职务
       
      职称
       
      参与创造人
      姓名
       
      职务
       
      职称
       
      企业文化简介
       
       
       
      注:具体内容另附
      企业申报意见(盖章)
       
      企业法人代表签字
       
      机构推荐意见(盖章)
       
                                   年    月    日
      联系部门
       
      电话
       
      传真
       
      手机
       
      联系人
       
      职务
       
      邮箱
       
                                   
      注:(1)如填不下可另附纸,但须加盖企业公章。
            (2)机构的推荐意见可简填,另附鉴定书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