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乳制品行业准入管理将有新规
    •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08-10-20
    •     作为食品制造业中的重点行业之一,乳制品工业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07年,全国奶类总产量约3650万吨,奶牛存栏1470万头,乳制品产量178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309亿元。与1995年相比,乳制品产量和产值增速都达到了16倍以上。
        2007年,全国城镇居民平均乳制品(鲜乳、奶粉、酸奶)消费量26千克,农村居民奶类消费量也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是,我国乳制品行业在总的消费量、品种结构和企业规模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尚存在差距。
        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显示,2007年,全国乳制品规模以上企业达743家,职工21万人。其中,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企业6户,超过5亿元的企业45户;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457户。
        针对三鹿奶粉事件背后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一方面将加快整顿规范,实施分类指导。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强强联合,加快企业集团化、集约化进程,提高产业集中度。
        另一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完善产业政策,提高准入门槛,严格行业准入管理。针对当前乳制品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修订现行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明确要求乳制品加工企业加大对奶源基地建设的投入和管理;要求乳制品加工企业加强对奶源生产收购环节的监控,堵塞奶源收购方面的漏洞;报经国务院批准后,组织对乳制品行业实施准入管理,对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进行公告,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限期整改;调整和优化乳制品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清理整顿期间,新上或改扩建乳制品加工项目(企业),一律上报国务院工业行业管理部门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