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季度数据发布提前 GDP可能下降落至个位数
    • 信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发布时间:2008-10-17
    •     记者昨日获悉,原定下周二举行的国家统计局3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将提前至下周一举行。3季度的经济数据无疑将成为研判中国经济向何处去的重要依据,多家机构预测,3季度GDP将继续下降落至个位数,区间为9.1%~9.7%。
           这是国家统计局今年以来第二次更改原定安排。此前在9月份,国家统计局以中秋节放假为由,将9月统计信息提前到中秋节前发布。而就在中秋节假日的最后一天(9月15日),央行“双降”政策出台。
        统计局此番再度提前重要经济数据发布日期,立即引发了市场对政策面的众多猜想。
        3季度GDP或继续放缓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中国经济遭遇了过去5年从未有过的复杂而又困难的局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认为,面对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危险的金融冲击,世界经济正在明显下滑。
        正如上周日闭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的研判,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和内需不振的内外夹击下,即将发布的3季度经济数据无疑将成为研判中国经济走向的重要依据。
        对此,不少机构作出了自己的预测。关于GDP,高盛和瑞银证券给出的预测数据是同比增长9.1%,中金公司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为9.4%,渣打银行、摩根士丹利为9.5%,摩根大通和申万研究为9.7%,均低于2季度的数据10.1%。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张永军亦表示,下周即将公布的3季度GDP肯定比2季度的10.1%要低,“从这几个月的工业增加值数据就可以看得出。”
        而道琼斯通讯社根据对1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3季度GDP给出的预期中值为9.5%。
        数据表明,从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开始出现增速下降,从2007年第二季度的12.7%下降到了2008年第二季度的10.1%,如果3季度GDP继续下降,则是连续5个季度下降。
        CPI、PPI有望双降
        此外,多家机构预测,9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及生产者物价指数 (PPI)有望双降,预计9月CPI将回落至4.5%~4.9%之间,PPI有望回落在8.1%至10.0%之间。兴业银行预计,9月份CPI涨幅为4.6%至4.9%之间。
        据申银万国预测,9月CPI增速和上月差不多为5%,但PPI则会大幅下降至8.1%,比上个月的10.1%大幅下降两个百分点。而中金公司则认为,9月份CPI将进一步降至4.5%至4.8%,PPI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的影响,回落至9.7%至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