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家称警惕房地产要挟中国经济
    •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发布时间:2008-07-17
    • 救市还是不救市
        尽管北京、上海房价并没有真正下跌,但面对交易冷清的市场形势,房地产业下滑将可能引发危机的声音开始出现。
        “要死也是银行先死”,“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如果房价大跌会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诸如此类的言论开始频繁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场合。
        华远任志强、SOHO中国潘石屹、万通冯仑等地产界的新闻人物都发表过类似的言论,呼吁政府松动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施以援手。更有开发商悲壮地将自己比喻成“猪坚强”,以博社会、政府的同情。
        7月初,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就表示,大概有30万亿的住房资产在中国居民手中。如果楼市像股指那样继续下滑,30万亿的财产也会贬值。而且如果开发商资金紧张,土地交易将难以进行,土地收入下滑,将会影响到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7月9日,深圳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深圳房市报告,称深圳房价已跌回一年前,提出减免交易环节税收、适度放松货币政策。
        同样饱受房地产市场下滑影响的美国在11日采取了行动。当天,美国会参院批准一项总额3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以帮助数十万无力支付月供的购房者保留房产,应对严重的房地产萧条。
        那么,我国政府是否该拿出行动,挽救房地产市场?
        “如果现在要求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救市就等于要求政府保护开发商的暴利。”杨少锋说,目前房价还没有损伤到开发商的绝对利润,开发商依然在获取暴利。
        杨少锋认为,我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通货膨胀,绝对不能放松银根,否则普通收入人群将受到极大影响。房地产市场目前还没有到最危险的时候,只要开发商愿意降低利润,完全能够通过市场自救。
        “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大规模大幅度的滑坡,政府可以出台一定的政策,但同样要防止因此出现房价大幅上涨。”杨少锋说。
        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更是旗帜鲜明地反对救市。他觉得,房地产要挟中国经济及中国政府早就是平常的事。这些人为什么这样做?关键就在于房地产将告别暴利的时代,房地产将无法成为少数人在短期内聚集社会财富的工具,在于房地产市场将成为民生的市场。
        易宪容拿出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519亿元,同比增长31.9%,高于同期4个多百点。也就是说,房地产开发增长不仅没有随着从紧货币政策下降,反之仍然处于高位运行;1-5月份,全国房屋施工面积也增长了24.9%。
        “任何一个市场都没有卖不出去的住房,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如果住房的价格调整到绝大多数居民支付能力水平,房地产市场能有什么问题?”易宪容说,目前房地产市场并非有多少危机。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及房地产炒作者手中持有大量的住房,利用国有土地资源来牟取暴利而不愿让房价下降,另一方面房价过高把绝大多数居民排除在房地产市场之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房地产市场价格调整到绝大多数居民有支付能力的水平上,房地产市场自然会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