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育才常务副会长作关于发起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报告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5-07-27
    • 发起成立中国商业企协商业企业文化
      专业委员会的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并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代表的光临。下面,我代表中国商业企协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筹备组,代表各发起单位,就发起成立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作报告,请大会审议。
          一、成立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的必要性
         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商业企业大步走向市场。特别是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全球化,剧烈的市场竞争使我们的商业企业认识到,企业竞争逐渐上升为企业文化力的竞争,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因此,许多商业企业以企业文化塑商形,以人为本培育企业精神。由此,产生了一批商业企业文化优秀单位,在座的企业也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企业文化,狭义上说,指的是企业的精神文化,即企业价值观、理念、愿景、精神、道德、习惯、风尚等的综合与统一。广义上是指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的综合与统一。经过二十多年改革,我国商业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从总体上说,还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部分企业还存在照抄照搬、流于形式、深层内涵把握不够、领导忽视以人为本等问题。因此,广大商业企业和企业家迫切希望能够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文化理论与经验,联合起来建立一个组织——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从我国国情和企业实际出发,弘扬民族文化,提高商业企业管理水平,把企业做强做大。同时促进我国商业企业文化创新发展。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积极倡导企业文化建设”。为此,中国商业企协于2006年开始酝酿成立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先后向国务院国资委、民政部报请成立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情况。2007年6月7日,民政部以《民社登记[2007]第1112号》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登记通知书通知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准予登记成立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业务范围为:学术交流、理论研究、国际合作、专业培训、展览展示、书刊编辑、咨询服务。
          二、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的宗旨和职能
      宗旨和职能是立会之本。对此,我们筹备组进行了讨论,认为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的宗旨应该是“面向企业,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 。“服务”是我们工作的基本职能,包括:信息服务、交流服务、培训服务、理论研究、项目开发、沟通协调等。至少有以下六个方面:
          1、组织机构建设,发展会员,做好宣传活动;
          2、搭建企业与社会各界交流合作的平台,开展国际交流。
          3、在有关院校为企业培训企业文化管理师等专门人才。开展企业形象、企业品牌、广告宣传、橱窗设计、商业美工、书画艺术研讨,提高商业企业整体素质;
          4、举行全国性或分区域性专业会议和展览展示,交流经验,促进发展;
          5、推广全国商业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成果和商业企业文化最佳实践案例;
          6、汇集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建议,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企业文化的政策建议。
          三、今明两年要重点开展的主要工作
          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的工作,要在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积极倡导企业文化建设”指导下,积极做好开创和初建工作。
          1、研究专业委员会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刚刚完成筹建,如何起步,如何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因此,专业委员会成立后要认真研究自身的发展战略。要围绕工作职能,根据当前和今后企业和企业家的要求,在广泛听取企业家对企业文化建设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委员会的中长期规划,确定发展目标,并形成实施步骤。
          2、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与政府主管部门及相关社会组织的联系。要与科研教学机构开展合作,宣传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举办商业企业家、艺术家书画联谊活动,名家名画直接走入商业市场。举办高级商业美工培训班、全国商业职工书画大赛,利用商业书画作品的艺术形式,展示和宣传优秀商业企业文化。
          3、大力推动组织建设。会员是基础,在筹建阶段,我们以发起单位为主,形成了基本的会员队伍,但数量很少,代表性也很不够。当然一个社团组织的建立,要有一个让别人认识和了解的过程,也有一个逐步扩大的过程。为此,要向企业积极宣传,积极开展会员发展工作,使会员的数量不断扩大,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我们的协会。同时,要考虑地方相关组织的建设,探索地方相关组织的设立方式与工作方式,逐步推开,形成全国性的组织网络体系。在这里我就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的组成作如下简要说明:第一、理事候选人产生。筹备组提出候选人50人。候选人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企业界理事,包括全国商业企业文化建设优秀企业的领导和优秀商业企业家。二是专家学者和相关社团理事,包括企业研究、书画艺术、新闻媒体领域中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第二、副主任候选人的人选。征求会长同意,并呈报会长审定,拟提出来的候选名单4人。本届理事会的任期为五年。
          4、开展创建全国商业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活动。通过开展创建“示范基地”活动,树立企业文化建设典范,引导广大企业学习“示范基地”文化建设的经验和方法,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创新,提高竞争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示范基地”的跟踪研究,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商业企业文化模式选择和评价体系,从而为企业借鉴成功经验提供一个好的平台。
          5、加强工作机构的建设。目前,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很少,且来自各个方面,要按照协会的基本要求,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开发人力资源,开展各项活动,解决收入来源。
          各位代表、同志们,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社团组织作用,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推动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与世界接轨的必然。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商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一定会发展壮大,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谢谢各位代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