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申报要求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5-08-24
    •       (一)申报条件
            1、企业文化对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在某个特定领域取得突出成就。
            2、取得突出成就的企业文化要符合三个具体条件:一是具有先进性。有先进的理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与时代要求相适应,反映时代精神;二是具有系统性。能够以系统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考核体系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纳入企业发展长期战略;三是体现实效性。能够以企业一致的价值追求形成高度的文化自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能够引领方向、引导创新、创建和谐,推动可持续发展。
            3、申报企业原则上要建立企业文化运行体系5年以上。
            (二)申报要求
            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推荐单位对所推荐申报对象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负责。
            1、撰写成果报告。企业文化成果体现在文化对企业经营管理产生积极影响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包括发展战略、组织流程、人力资源、品牌形象等。
      成果报告需要按照申报条件认真撰写,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的总体情况,企业文化体系描述,企业文化成果实施的背景,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工作难点,采取的主要措施、做法和理论依据,取得的主要经验和成绩,实施成果后在经营绩效、员工素质、管理效率、品牌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要求主题突出,语言精炼,事例恰当,可结合图表、模型等,字数在5000字左右。
            2、填写2014年度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申报表(见附件)。主要创造人填写1—2人,参与创造人不超过4人。企业的上级主管单位和推荐单位的人员,以及外单位咨询人员不列为创造人。撰写成果概述,要求精炼概括本企业的企业文化特色、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和取得的突出业绩,字数在8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