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广电将推进三网融合 提速降费效果待观察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16-05-06
    •       5日,工信部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中国广电和其控股子公司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
            对此,有媒体称,这意味着国内第四大电信运营商诞生,将进一步推进三网融合,或能加速行业竞争。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中国广电目前并未获得移动通信业务牌照,离带动行业“提速降费”尚远。
            对三网融合推进有积极作用
            5日,中国广电获得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其可经营互联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工信部表示,给中国广电颁发上述许可证是为了推进三网融合工作。
            对此,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总编吴纯勇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采访时指出,这可促进电信、广电业务的双向进入更加深入。“是否能发展起来有待时间验证,但起码对相关产业发展有拉动作用。
            据悉,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相互融合渗透,其概念早在2001年就提出。2010年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和方案公布,正式进入推进阶段。
            中国广电作为三网融合的重点推动企业,2014年5月28日挂牌成立,赵景春任董事长。
            对资费下调影响有限
            对于中国广电的此次获牌,有媒体称,这意味着国内第四大电信运营商诞生,或可加速行业竞争,促进行业“提速降费”。
            对此,知名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广电连移动通信业务牌照都还没拿到,谈“提速降费”为期尚远。“另外,三大运营商目前市场化竞争程度已经很高,即便中国广电以后推出移动通信业务,对资费下调影响也有限。”
            至于获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后,中国广电对于电信业格局的影响,吴纯勇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广电下一步的布局还不清楚,所以很难判断其对行业的影响有多大。
            付亮则认为基本上无影响。在他看来,中国广电已经错过了进入电信领域的最好时间点,另外在资金、人才和技术等各方面都存在短板,短期内弥补不易。
            网络整合是发展关键
            因为中国广电获得了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的许可,所以有分析指出,其或将在宽带领域发力。付亮表示,中国目前已有上百家民营企业获得相关牌照,这个市场竞争也已经很激烈。
            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进入宽带领域首先就要进行光纤改造,这需要大量资金,但中国广电最缺的就是资金。
            据了解,中国广电注册资金达到45亿元,但这和三大运营商比起来,仍有不小的差距。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盈利239亿元,最不济的中国联通也盈利4.8亿元,三家运营商平均日赚3.2亿元。
            那中国广电该如何发展呢?目前业界公认,其最大的优势在于遍布全国的广电网络。中国广电也表示,将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创新转型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地方网络在资本层面并不属于中国广电,所以如何整合这些网络成为其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