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效果渐显 民企生产经营预期改善
    •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报发布时间:2023-09-26
    •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和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5.6%和57.8%,均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
       
        8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和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近期公布的多项高频数据显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系列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专家认为,稳经济合力加快凝聚,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民企生产经营预期,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预期改善信号增多
       
        随着系列经济稳增长政策出台实施,企业经营和发展预期有所改善。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4,比上月上升0.1点,连续三个月回升,且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从分项指数来看,8月,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综合经营指数、市场指数和投入指数连续三个月上升,效益指数由平转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分析,支持实体经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活跃资本市场的政策数箭齐发,有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8月,反映企业信心状况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9.1,比上月上升0.3点。
       
        从市场预期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和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5.6%和57.8%,均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8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随着近期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
       
        同时,8月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继续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多数服务业企业对未来行业发展较为乐观。赵庆河分析,其中零售、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信心较强。
       
        政策形成合力
       
        企业预期改善、信心增强离不开增量政策保驾护航。近期,围绕减负担增动能、缓解融资难题、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利好政策不断落地显效。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门’。这几年企业研发投入高,面临的资金压力不小。”西安云脉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付豪英说。
       
        前不久,《关于优化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发布,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西安云脉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送来税惠政策。“新政策来得很及时,上半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搞研发。”付豪英表示。
       
        8月以来,为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部门延续实施了税费优惠政策,比如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优化完善多项政策,包括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个体工商户范围、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统一减半征收“六税两费”等。
       
        专家认为,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受惠面广、实施期限长。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统一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有助于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民企融资也迎来政策利好。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全国工商联日前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会提出,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以《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作为支持服务民营经济的行动指南,采取有力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积极条件。金融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一视同仁”理念,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支持。
       
        促进民间投资恢复
       
        民间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各部门各地区正加大力度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促进民间投资17条政策措施出台以来,国家发改委狠抓政策落实落细,取得阶段性进展。比如,加紧加快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介绍,已向民间资本推介4800余个项目、总投资约5.27万亿元,相关项目重点分布在城建、农业、旅游、公路、水路港口等领域。
       
        地方层面也在积极行动。例如,山西日前印发《山西省优化市场准入激活民间投资的具体措施》,提出要优化能源、公共充电设施、交通、市政和公共服务、文旅康养、制造业等领域准入准营,激活民间投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民间投资下降0.7%。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近期民间投资持续同比负增长,主要是受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以及此前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的双重影响。这是当前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强的一个突出体现,也是近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振民间投资政策频出的直接原因。
       
        “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领域,加强项目推介与对接服务,可为民间投资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优质标的,强化投资收益,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