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字人民币持续创新应用场景
    •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3-07-17
    •       7月11日,中国移动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合中国银行宣布,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线SIM卡硬钱包产品。

        产品上线当日,记者来到北京市西单中国移动营业厅、西单大悦城等地进行了走访体验。在西单中国移动营业厅已陆续有用户开始进行超级SIM卡更换,用于开通SIM卡硬钱包,在多位消费者看来,使用便捷、安全可靠、可无电支付是吸引他们使用该功能的主要原因。随后,记者跟随开通的用户在西单大悦城商户进行了支付体验,在进行付款时,用户无需扫码或者调出二维码,只需用手机碰一碰商家POS机,即可轻松完成付款。

        值得一提的是,SIM卡硬钱包支持手机可在断网、亮屏、熄屏、无电关机等情况下进行数字人民币付款,无需打开支付软件。同时,数字人民币相关设置也可以保证资金安全,一方面可以根据需要灵活设置小额免密支付金额;另一方面如果担心资金风险,可以不开启小额免密支付,这样需要在POS机上验证密码后才可支付。

        目前,该功能支持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SIM卡硬钱包受理场景中使用。消费者可咨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更换或新领取超级SIM卡,现阶段只有具备NFC功能的安卓手机支持SIM卡硬钱包使用。

        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的落地,丰富了数字人民币的业务形态,也丰富了超级SIM卡的应用,让超级SIM卡更加便利地融入用户的日常生活。同时,SIM卡是使用最广泛的安全硬件介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合计用户规模巨大,具有极高的渗透率和接受度,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的落地有助于数字人民币的普及。

        SIM卡硬钱包是将数字人民币软钱包关联至超级SIM卡,使得SIM卡具备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数字人民币用户在手机里插上运营商发行的超级SIM卡,登录数字人民币APP,开通SIM卡硬钱包,利用手机NFC功能“碰一碰”即可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

        中国人民银行自2017年年底开始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时,就将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机构纳入作为参与研发机构,电信运营商从一开始就被纳入数字人民币的顶层设计中,助力数字人民币覆盖更广的零售支付场景,提升支付系统的整体效率。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是数字人民币与运营商SIM卡的相互赋能。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进行技术攻关,终于在近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APP上的SIM卡硬钱包应用。用户可以使用SIM卡硬钱包在支持受理的商户终端上进行碰一碰的便捷支付,未来我们也会探索SIM卡硬钱包在电子学生证、电子老年证等便携设备上的应用,充分考虑‘一老一小’这些特殊人群,为他们解决支付领域的难题。”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团队项目负责人马朝宁表示。

        未来,中国移动将利用自身的用户流量,依托话费充值、生活缴费以及部分消费金融类的服务功能,联合中国工商银行进一步丰富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支付场景。中国银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进一步深化协同合作和联合创新,以SIM卡硬钱包应用推广为契机,探索在轨道交通、民生消费、校园园区、电子商务、公共缴费、商业零售、教育培训等场景的应用。(记者 马春阳)

      【责任编辑:赵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