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释多重暖意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4-19
    •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给出判断:开局良好。
       
        “这个增长势态相当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向中新社记者指出,去年底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今年一季度生产便快速恢复,反映出强大潜能与韧性,这也是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源头所在。
       
        翻开今年中国经济“一季报”,这种潜能与韧性多处可见。
       
        在生产端,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逐步恢复。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回暖更加明显。一季度,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高于上年四季度3.1个百分点。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回升尤为突出。
       
        需求端也热了起来。随着消费场景不断拓展,消费预期改善,带动中国市场销售扩大,服务性消费回升明显。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这一指标在上年四季度下降了2.7%。服务零售恢复态势强劲,其中餐饮收入同比增幅高达13.9%。
       
        一系列积极变化,让市场预期明显升温。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连续三个月位于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亦达到58.2%的近年来较高水平。此外,一季度中国货运量同比增长5%,客运量同比增长26.3%。其中,铁路、民航客运量分别增长67.7%和68.9%,折射出人流、物流正不断趋于活跃。
       
        中金研究院董事总经理赵扬分析称,当前中国经济复苏虽有波动,但动能不弱,更多呈现结构性的高景气:场景修复已基本完成,人员流动超过疫情前;服务业景气达历史高位,工业生产平稳恢复。他特别提到,服务业将是本轮疫后复苏的一大引擎。
       
        一季度良好开局,为中国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但国际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国内需求不足制约明显,中国官方已多次自我提醒:当前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将在全球增长中占据突出位置,但眼下仍需付出更多努力将恢复基础做扎实,“经济增长还存在外部压力,处理不好仍会产生反复”。
       
        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为例,霍建国建议,要继续在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开放上下功夫,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此前出台的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相关措施,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打击垄断行为,需要加快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从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到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处于经济恢复关键期的中国,近期已在酝酿出台更多新举措,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对于后续政策方向,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并未陷入通缩,加大货币宽松力度必要性和作用有限。预计官方将在前期调查研究基础上,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继续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展望二季度,付凌晖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逐步增强,宏观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考虑到上年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基数比较低,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比一季度明显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