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常会研究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从这场发布会看如何惠及企业
    •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发布时间:2023-04-19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提出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要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
       
          4月13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介绍了海关将如何落实国常会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如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
       
          欧盟、美国和日本等是我国外贸传统市场,2022年对上述经济体出口合计占我国出口比重的36.6%。同期,对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占我国出口比重的32.9%。我国区域市场进一步开拓发展,同时也更加均衡。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海关结合职责,积极研究优化助企纾困、促进外贸稳增长等政策措施。
       
          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做好国务院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另一方面结合形势发展和企业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支持和服务,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规模和优结构。
       
          如何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去年,海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紧贴稳外贸和企业需求,先后出台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项措施、助企纾困降成本的七项措施和帮扶中小企业的六项措施,取得了预期成效。
       
          今年初,我们对上述措施开展了“回头看”,根据企业诉求,对继续有效的措施作进一步优化升级,持续释放有关政策措施红利。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海关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做好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相关工作,同时结合外贸形势发展和企业需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更加精准地帮助企业,更好地助力外贸促稳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