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消费升级提供重要驱动力
    •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3-04-11
    •        展会是观察经济的一扇窗口。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4月10日开幕,这是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有利于提振我国消费信心,为消费升级提供重要驱动力。已连续举办3届的消博会,充分反映出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当前,消费回暖为我国经济复苏注入动力,有效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限额以上18类商品零售额中有12类同比加快回升。同时,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金银珠宝、家具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8%、5.9%和5.2%。在此背景下,消博会的举办对恢复和扩大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消博会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展望与统计》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率将下滑至1.7%。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逐步恢复,市场需求活力在回升。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消费品进口额增长2%左右。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达169亿元,同比增长18%。
       
        消博会既有利于我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第三届消博会汇聚了全球33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许多细分行业的国际头部品牌首次参展,一大批国内精品和老字号集中展出,将进一步丰富消费市场选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同时,通过聚焦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热点,展示一系列质优物美的商品,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一系列沉浸式、体验式场景,营造良好消费氛围,从而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
       
        消博会为全球消费精品提供了交易展示平台,也是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一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整体推进有力有序。如今,海南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作用愈加凸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正扮演开放高地的独特角色。数据显示,去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达到244.4亿元,同比增长7.1%;进出口总额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36.8%。
       
        消博会作为以消费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展会,在促进消费品进口、扩大优质供给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凸显。通过搭建展示交易平台、放大展会溢出效应、发挥政策叠加优势,有利于为消费升级提供重要驱动力,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巩固当前经济企稳恢复势头,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