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商务部部长:消博会国际定位更加凸显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4-10
    •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消博会)10日在海口开幕,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当天在开幕式上表示,消博会国际定位更加凸显。
       
        王文涛表示,两年来,中国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成功举办了两届消博会,展会规模不断扩大,成效的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各国企业的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搭建了平台,也为中国消费品进入世界市场开辟了新的渠道。
       
        王文涛表示,第三届消博会将以更大规模、更优商品、更多配套活动、更高国际参与度呈现在大家面前。
       
        他介绍,本届消博会有三大特色:
       
        一是消费主体更加突出,本届消博会将聚焦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热点,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推动参展商和采购商供需对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同时,会展期间还将继续举办全球消费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为消费市场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建言献策。
       
        二是导向更加鲜明,本届消博会汇聚了来自国内外3100多个优质的消费品牌,许多细分行业的国际头部品牌首次参展,300多个品牌1000余款产品将进行首发首秀,这些引领消费升级趋势的精品优品进入市场,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丰富消费选择,更好满足广大消费者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三是国际定位更加凸显,本届消博会将以展为媒,联通中国和世界市场,消博会汇聚国内外展商、客商,展示全球消费品,是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纽带。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4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通过消博会,各国企业能够快速对接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消博会还设有2万平方米的国内展区,面向全球采购商、消费者集中展示中国的消费精品,将推动更多中国优质消费品走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