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税收大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态势逐步回升向好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4-06
    •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6日在北京表示,税收大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态势逐步回升向好。
       
        当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王军展示了一张“2022年1月以来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长变化情况图”。图表显示,过去的15个月里,中国企业销售收入增速呈现两个“V”字型,构成了一个“W”型。
       
        第一个“V”字型是,经历去年1-2月6.6%的增长后,增幅逐月回落到4月的最低点、同比下降7.4%,6月又恢复到相对高点、增长7.5%。第二个“V”字型是去年7月开始慢慢波动下滑,去年12月到达低点、下降3.1%。今年以来,企业销售收入增速逐步回升。今年一季度增长4.7%;增幅逐月提高,一路上行至今年3月的增长12.8%。
       
        王军表示,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企业有生产就有销售,有销售就要开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能够及时、客观、较为全面地反映经济运行态势。3月,国民经济473个中类行业、1382个小类行业中,分别有79.7%和75.8%的行业实现了正增长,都远超1-2月的表现;4月1-5日,实现正增长的中类和小类行业占比分别升至86.9%和82.3%,接近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
       
        王军介绍,新办涉税经营主体户数在逐步增多。一季度,全国新办涉税经营主体343.4万户,同比增长7.2%,较去年全年加快8个百分点。疫情时受到冲击、生产经营困难的经营主体活力恢复加快。工业生产逐步恢复向好,3月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较去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智能消费设备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分别增长36.4%和12%,制造业采购机器设备金额增长13.5%,企业扩大生产和设备升级的意愿不断增强、提升。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的信心增强。
       
        与此同时,消费需求扩大向好。王军介绍,一季度,全国住宿餐饮、文体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类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8%、13.7%和9.4%,已经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商品零售平稳较快恢复。住房消费呈现回暖迹象,房地产业1-2月销售收入由负转正,增长2.3%,较去年全年加快19.5个百分点;3月增长17.9%。
       
        税收大数据还显示,中国经济创新动能增强,绿色发展加力。王军指出,3月,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6%,较去年全年加快5.7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14.1%,较去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蔡自力介绍,今年1-3月,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2%、增长0.1%、增长5.2%,增幅由负转正、逐月回升。这也反映出,经济运行加快转暖升温的良好态势。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8个对中央财力净贡献的省市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合计79721亿元人民币。随着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加之去年基数较低,预计二季度税收收入将出现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