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团建(文旅)产业大会在南昌召开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23-03-19
    •     齐心协力谱新篇,奋斗追梦新征程。由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人力资源管理分会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团建(文旅)产业大会暨首届创新产品发布及路演大赛于3月6日在江西南昌顺利举办。通过演讲、圆桌会谈、产品路演、新品体验等环节,向全社会呈现团建产业积极应对市场风暴,创新体验产品,打破行业“墙壁”,以不变应万变,以无界迎有为的蓬勃发展状态。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中央音学院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中央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郭淑兰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人力资源管理分会会长韩昱,以及来自全国团建文旅产业相关领域代表、国内行业领袖、跨界达人、专家教授以及明星大咖、新闻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会议。
       

       
          张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会议发出了要全力提振经济的明确信号。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会议举行的当天,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纲要指出,最终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积极发展包括文旅产业在内的服务消费,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2022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近63.9(638698)万亿元,同比增长2.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2.8%。在新冠疫情蔓延的三年中,我国旅游业及其相关产业遭受重创,损失巨大。2022年,全年国内游客25.3亿人次,比上年下降22.1%。
      然而,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仍然阻止不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报道显示,城市游变成了农村游,长途游变成了短途游;去草原闻花香、听虫鸣,去旷野、去沙漠燃篝火,望星空;去湖泊,去海洋划船行舟、游泳垂钓;自驾游、野营游悄然兴起,等等。文旅产业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内涵方兴未艾、层出不穷。
      张部长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有全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潜力最大的内需市场,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的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目前,多项经济指标持续向好,我国经济强劲反弹给自己、给世界都带来鼓舞,对此,我们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刘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团建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拓展训练”引进中国,使团建模式不断创新,种类繁多,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虽然疫情影响,许多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团建行业面临一些新情况新挑战,但是我们团建组织和企业坚持开拓创新,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特别是这次大会的召开,充分证明大家迎难而上,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扩大内需主线,统筹做好团建工作。扩大内需必将为团建行业发展和企业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希望我们发挥“开局就是决战”的团建精神,以“全年乐享、全民盛惠”为主题,围绕着“无界·有为”,创新产品和消费场景,发挥拓展训练作用,树立重点项目典型,突出特点特色,为推动“双循环”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这次大会,荣幸地请到德高望重的商务部张志刚部长、诸位各界的领导人、企业的老总、专家学者,一起探讨我们感兴趣的问题,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够更好搭建起企业之间合作的平台,进而为各个企业的投资和合作提供积极的推动和有益的帮助,这也是本次大会的主旨。
       
       
          郭理事长从艺术和教育的角度发表了讲话,提出了音乐团建的殷切希望和方向,建议团建产业尽快向标准化、正规化方向发展,提升行业水平、培养专业人才、建立准入门槛,团结一心、凝心聚力为推动团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刘育才会长为中商企协人力资源管理分会会长、副会长颁发证书。人力资源管理分会与横店影视城和深潜赛艇俱乐部签订了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团建拥抱文旅,团建助力赛事已成为团建产业未来发展的行业趋势。 
       


       
          代表们畅所欲言,立足团建行业本身,结合自身发展经历,抓住行业痛点、难点,以点带面,试图从多角度多维的剖析行业现状,找寻问题解决办法,以进一步推动团建产业加速发展。 
       
       
          圆桌会议围绕“团建文旅融合下的机遇与挑战”展开。六位嘉宾分别从体育美感、数字化升级、大型赛事项目接洽等方面做了阐释,带来了具有突破性、前瞻性及实践性的发展新思路。
       

       
          每一代有每一代团建人的创新使命,十款创新产品让大家感受到了首届创新产品路演大赛巅峰对决的精彩。

       
       
          大会期间,新品发布会无疑是重头戏之一。五款新产品重磅出击,全新赋能,横跨团建、体育、文艺等多行业,在令众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用行动表明全体团建人打开格局,打开视野,打开认知,用创新为行业带去改变,拥抱更多可能,真正做到“无界有为”的决心。
       



       
          翻山越岭只为一场遇见,全力以赴只为一次改变。中国团建产业大会已成为集中展示团建行业风貌、抢先体验团建新品、谋求更多更大发展的一扇窗口。团建从业者不断增加,团建体验项目层出不穷,团建产业也从“多小散乱”的状态逐步蜕变成头部企业带动地区行业发展的千亿级市场。我们相信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工作要求下,团建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全国团结产业同仁们将以“全年乐享,全民盛惠”为出发点,致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