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生态环境部:全国碳市场激励约束作用初步显现 企业减排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1-18
    •       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逯世泽16日在北京举行的生态环境部与欧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碳市场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满足企业履约的基本需求,符合碳市场作为减排政策工具的定位,碳市场激励约束作用初步显现。
       
        11日,中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国家联络人向《公约》秘书处正式提交《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进展报告(2022)》。报告指出,自正式启动上线交易以来,全国碳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活跃度稳步提高,价格稳中有升。
       
        报告称,全国碳市场鼓励先进、淘汰落后,支持地方和企业在推动减排的同时充分保障民生,妥善处理发展与减排的关系,树立了“排碳有成本,减碳有收益”的政策导向,科学合理的发电行业配额分配为发电机组供热改造、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注入了动力。全国碳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初见成效,企业减排意识和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截至2022年11月17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1.98亿吨,累计成交额87.48亿元人民币。逯世泽表示,目前碳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面临市场机制作用发挥尚不充分、碳排放数据质量有待提高两大挑战。通过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建设运行,圆满完成了预期的建设目标,初步建立了制度框架体系,提高了企业低碳发展意识,提升了企业和管理人员水平,为下一步碳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次圆桌会以“启航新征程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中国欧盟商会及50余家外资企业高级代表参会,企业代表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以及美丽中国建设、多双边环境合作、碳市场建设、企业绿色转型等议题与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