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好促消费“组合拳” 点旺稳增长“烟火气” ——荆门市商业联合会为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
    • 信息来源:中商联发布时间:2022-06-17
    •        作为荆门市5A级社会组织,连续十年被评为全市先进社会组织、荣获全省商贸流通服务业城市商会突出贡献奖的荆门市商业联合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决策,全面落实荆门市委、市政府对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系列部署,助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打好促消费“组合拳”,点旺稳增长“烟火气”,为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保持了消费市场持续增长。今年1月至4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52.68亿元,同比增长5.3%。
       

       
             为充分发挥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独特优势,荆门市商业联合会在彰显责任担当,积极组织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志愿服务、保供稳价、复商复市的同时,主动为会员提供精准服务。及时跟进并认真研究国家、省、市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线上线下相结合搭建企业政策咨询平台,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指导用好用足税费减退、社保费缓缴、水电气费缓缴补贴、贷款延期、房屋租金减免、稳岗支持、金融支持等各项支持性政策措施。精心打造的《鄂商视界》品牌公众微信号坚持全年天天发布,主办的、被市民政局誉为全市社会组织会刊一面旗帜的《荆门商界》坚持按季出刊,帮助本行业本领域市场主体第一时间学习、理解、掌握好国家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精神,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注意引导对接供需平台,帮企业稳定就业、畅通供应链,整合资源,抱团取暖、合作共赢。
       
             为反映企业诉求,帮助排忧解难,荆门市商业联合会和各团体协会商会先后深入到100多家会员企业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向政府部门反映第一手数据和信息,调研了解会员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堵点难点卡点,了解掌握疫情期间行业就业情况以及用工用水用电、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存在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类救助纾困政策。荆门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开展了“访会员,听心声,聚力量,谋发展”新春服务行系列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发声,反映行业困境和诉求,协助政府部门出台和落实促进住宿餐饮业的消费潜力、培育特色消费等支持政策,提振消费市场信心。
       
       
             落实促消费保增长,荆门市商业联合会倾注于实际行动。在元旦春节黄金消费旺季期间,整合商贸流通20多个行业商协会的资源,精心策划,成功组织举办了“荆门市首届百业千品博览会”。博览会规模大、范围广、品牌多、业态全。参展商家156家,参展商品达到5000余种,展出面积达7000多平米,分设有服装、餐饮美食、食品酒水、家电、家居建材、生活快消、生活服务、大健康、农特产品、教育培训、旅游保险类、综合类等12大类展区, 3天时间,线上线下总人流量达到100多万人次,成交总额7000多万元,为荆城人民奉献了一顿丰盛的消费大宴。
       
             荆门市商业联合会各会员企业的商场、超市、购物中心、连锁店积极举办各类促销活动,效果明显。作为全市促消费稳增长的主力军——荆门市东方百货大厦、湖北金城大厦集团、荆门中商百货、中百超市、好邻居超市、星球商业中心、漳河万达广场、万达百佳汇超市等零售企业,在虎年春节旺季市场期间采取多举措、多形式大力促销扩销,实现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成。各零售会员企业积极适应疫情后"宅经济”“宅消费” 及在线消费,非接触性服务消费新特点,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引进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开展新品首发首秀、时尚周、品牌秀、创意展等活动,推出更多富含时尚元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各会员单位还采取夜购、夜食、夜游、夜健等多业态并举,打造“不夜城”,发展夜经济。不仅点燃城市烟火气、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且为扩大消费,活跃市场,繁荣城市而助力推进。
       
             针对疫情给行业带来的重创, 荆门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提振餐饮消费,推动提质升级,提高服务水平、创新经营模式。推进品牌餐饮企业连锁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加快餐饮企业数字化赋能。深入挖掘传统烹饪技艺,加强对地方传统美食的宣传推广,打造特色品牌。全行业危机之中抓机遇,低迷时期找商机。凯旋国际大酒店、凯莱华玺大酒店、伍界烧烤、忆许仙砂锅园博园店、海逸福喜荟智慧店,尤其是总投资达4.5亿元经营面积达55000平米,可容纳4000多人同时进餐的蓝洋林顿酒店等先后在疫后相继诞生,扬帆起航。协会组织积极参加全国首届“吃货节”活动,开展春节、“三八女神节“清明节”“五一”“端午”“六一”美食促销。凯旋国际酒店的“9.9米抽大奖”;梁记粥铺的“胡集鸭子寻味”、“带你吃遍春天”;筱宴春的“春味上鲜相约大好‘食’光”;莫愁湖大酒店的“约惠春天、品味春鲜”;忆许仙的“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小乖乖来”;甄李哥洪湖鸭子的“邀你品人间最美四月天美食”;小乐仙的“长乐农场田园生活体验享”“‘仙儿卤’卤味品牌尝鲜”;强记的“啃指绝味虾”;九尊食上的“浓情端午,味约九尊”等系列美食促销费活动有声有色,精彩不断,推动了住宿餐饮行业疫后逆势而上,浴火重生。今年一月至四月,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17、2%和18、9%。
       
       
             荆门市商业联合会组织和指导会员大力优化商品消费升级,扩大汽车消费、家电家具家装消费等,释放大宗消费潜力,推动了消费持续恢复。荆门市家电销售协会创新营销,圆满举办了荆门市首届家电数码博览会,与品牌厂家联手,探索出新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之路。市汽车流通协会指导会员引导消费者开展在线看车、网上车展等消费服务,拓展线上线下购车渠道,扩大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消费;荆门市通讯行业商会还开展了《帅昂手机连锁小程序》上线扩销,各会员联合开展手机特价让利,优惠展销等促销活动,成效显著。
       
             荆门市商贸流通行业稳住经济大盘,促消费保增长增后劲的举措得力,亮点纷呈。目前,荆门市商业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单位——湖北东盟投资有限公司打造的总占地366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的荆门一马光彩大市场全部建成运营,成为全市促消费保增长的重要力量;荆门市家电销售协会与宝山集团联袂打造的近2万平米的品牌最全、规模最大、硬件最好的荆门通源家电数码产业园已完美收官;荆门市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会长单位执着打造的占地300余亩的湖北九曜智慧物流园已初具规模,配套设施齐全,功能日臻完善;荆门市家具商会新投资1500万元的星球家具博览中心改造提升工程即将完成开业;荆门市汽车流通协会打造的荆门国际汽车城的改造升级正加快推进;荆门市装饰建材流通协会与人民万福国际商贸城、欧亚达联袂打造的总建筑面积1.6万平米的精品家居建材城金满仓项目近日喜封金顶交付使用;湖北金城集团、荆门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打造的占地100余亩、总投资3亿元的“五区一中心六模块”构成的再生资源科技产业园项目提前投产竣工,年扩大销售额3亿多元;荆门市电子商务协会落实市政府与京东集团的战略合作向纵深推进,全市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迅猛增长;荆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推进行业集聚发展,着手打造的家政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地论证规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