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上年货节”展现消费新亮点
    •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2-09
    •        服务消费新场景持续落地,文旅产业市场活力不断恢复,冬奥带动冰雪经济“热”起来……昨天,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专场发布会,介绍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最新情况,冬奥会对冰雪产业的带动成为一大亮点。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举办冬奥会正对北京经济增长形成正向效应,冬奥经济效应还将持续释放,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竞争力。
       
        打造国际冰雪消费目的地
       
        北京冬奥会对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水平提升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徐和建介绍,在筹办过程中,冰雪旅游、体育赛事、教育培训等多领域协同发展,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财政投入与改善民生、城市环境提升相融合,促进城市运行水平提高。随着群众冰雪运动迅速普及,“冷项目”变成“热运动”,预计2022年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将达到1000万。大批国际水准的冰雪场地设施建设,也为北京打造国际冰雪消费目的地提供了场馆保障。
       
        “后奥运时代冰雪产业发展未来可期,北京将举办更多国际冰雪赛事、群众冰雪赛事和青少年冰雪赛事,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徐和建表示,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更多筹办成果将为北京城市发展带来更多长期收益。“双奥之城”将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竞争力,不仅有助于引进更多国际高水平冰雪赛事,更有利于吸引国外优质资本和优秀人才来京投资兴业,为北京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将推100个新晋网红打卡地促消费
       
        自去年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北京“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阶段性成效明显。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介绍,2021年全市总消费、服务消费、社零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1%、13.4%和8.4%,消费市场整体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水平。
       
        北京消费升级成效显著,一方面,商品消费在提质扩容,北京22个传统商圈和20家“一店一策”试点企业基本完成升级改造。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去年9月开园以来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6.45亿元。此外,去年901家首店(含旗舰店)在京落地,是上年入驻总量的近5倍。北京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数量提高到310个,717家离境退税商店数量也居全国首位。
       
        市文旅局副局长刘斌介绍,紧扣冬奥主题,北京加快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举办北京冰雪文化旅游季,推出20多条冰雪主题精品线路和北京冰雪旅游地图。他透露,下一步将实施反映北京特色的“微旅行”“微度假”——“文旅消费五十百百千”工程。具体来说,就是要推出5个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科技赋能文旅新消费项目、推出10个有国际和国内影响力的文旅消费宣传品牌、推出100个新晋网红打卡地、推出100条特色游主题游线路、推出总长1000里(500公里)的高品质骑游观光线路。
       
        大力引导促进冰雪消费
       
        借冬奥会举办的东风,大力引导促进冰雪消费,成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一大热点。
       
        市体育局副局长孟强华介绍,今年1月以来,全市发放冰雪体验券超过4.65万张,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冰雪消费。1月底,市体育局联合高德地图研制的“2022年北京冰雪消费地图”上线发布,提供数字智能消费引导服务,并为市民提供“千万专属打车补贴”,鼓励冰雪消费。数据显示,春节假日期间,冰雪场所开放54家,接待人次74万,同比增加253%。此外,随着冬奥会的开幕,冬奥会特许商品销售更是出现“一墩难求”的火爆场面。
       
        作为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主承载区,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当日表示,将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地铁“14号线商业带”。未来将进一步发挥14号线的连通线作用,在周末延时运营,加速沿线合生汇、华贸购物中心、SKP、蓝色港湾、颐堤港的商圈联通,推动北部优化、南部提升,从而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的商业带。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更加突出文化旅游与现代商业双轮驱动,聚焦环球度假区、运河商务区、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打造立足首都、辐射津冀、服务国内外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增长极。去年环球主题公园精彩亮相,并迅速成为全国最热旅游目的地。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副中心文旅区管理局局长兼通州区副区长杨磊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环球主题公园累计接待游客业已突破210万人次,并带动周边配套产业发展,去年通州区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收入同比增长367.4%,住宿业收入增长122.6%,溢出效应初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