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加码企业减负降本 预计全年减负2500亿元以上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21
    •        为回应企业对减负降本的新期盼,时隔不到半年,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再度加码实体经济减负降本力度。
       
        20日,《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此次最新出台的42条减负降本政策包括“两减五降”七方面内容,预计2021年可为浙江省企业减负降本约25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
       
        “十三五”期间减负11045亿元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共为企业减负11045亿元,浙江省规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的成本,从“十二五”末的84.8元下降到“十三五”末的82.9元,低于2020年全国平均水平(83.9元)。
       
        近年来,受原材料、海运、劳动力、能源等要素成本大幅上涨影响,负担过重、成本过高仍然是影响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
       
        今年2月,浙江省出台《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包含持续实施部分减费举措,实施精准减税,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加大对重点行业恢复发展的支持,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支持,进一步深化优化涉企服务等内容。
       
        浙江省减负办主任、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介绍,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与此前相比有三个特点:一是政策更加具体,二是执行时间更加明确,三是内容更加丰富。如《意见》明确了延期实施优惠金融的税收政策,延续并优化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政策,持续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延续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政策,深化电力市场化交易改革,深化利率优惠政策,推动小微企业贷款扩面政策等。
       
        据悉,此次42条减负降本政策包括“两减五降”七方面内容,具体为:减免税收政策、减免政府性基金政策,降用工成本政策、降用能成本政策、降物流成本政策、降融资成本政策、降其他成本政策。
       
        凌云说,在政策起草中,相关部门注重把握突出精准减负、突出支持实体经济、突出支持小微企业、突出支持新经济新动能四条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意见》中,除了普惠性政策以外,还专门制定了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一共有14条,包含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5万元(含本数)以下免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六税两费”、对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政策执行期限;持续推进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增量扩面;推进“双保”融资常态化等方面。
       
        凌云说,这14条政策预计2021年能为企业减负降本约970亿元,超过年度减负降本目标金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数字化改革赋能企业减负降本
       
        当下,浙江的数字化改革已拉开序幕。数字化改革如何赋能企业减负降本?
       
        凌云说,减负降本数字化改革对于企业而言,就是让企业能够清清楚楚地知道“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
       
        当前,企业通过登录“浙里办”的企业码,对减负降本所有的政策都可以做到“一指查询”,是否符合条件实现“一指评估”,满足条件的可以做到“一指办理”。
       
        2021上半年,浙江省共为企业减负约1298亿元,企业在浙里办企业码上线的政策汇总减负金额超过1076亿元,惠及企业约1887万家次。
       
        凌云说,减负降本数字化改革以后,企业对于减负降本的体验实现了三大转变,一是减负政策的信息从碎片化向综合集成转变;二是减负政策从信息的不对称向一目了然转变;三是企业的减负效果从感觉不明显向看得见、摸得着转变。
       
        凌云解释说,此前,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层级、不同的类别出台的减负政策有很多,但综合集成不够,造成了信息碎片化现象。现在通过数字化的改革,所有的减负降本政策在“浙里办”企业码综合集成,“送”到了企业手里,极大地方便了民众。
       
        此外,数字化改革以后,企业能够“一指展开”所有的减负政策,是否符合条件一目了然,可以随时咨询,还能够避免出现一些由于信息不对称、信息传输的延迟使得企业漏办、迟办的现象,同时也能够避免一些廉政风险的问题。
       
        此外,凌云说,现在通过数字化改革,在“企业码”端登录以后,企业的法人和员工都可以随时了解企业已经获得的减负降本情况,以及还有哪些没有享受的政策可以及时办理,使企业的减负效果从感觉不明显向看得见、摸得着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