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外贸“开门红”为全球市场注入复苏信心
    • 信息来源:中国日报网发布时间:2021-04-23
    •        “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中国外贸稳健开局。近日,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外贸同比增长46.5%,达到4195亿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同比增长21.4%,达到2.5万亿元……在逆全球化“寒风”下,中国外贸数据实现“开门红”,勾勒出一条条遒劲有力的复苏曲线,成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外贸稳中提质的生动缩影,也成为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的有力见证。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铿锵话语,充满智慧和力量。
       
        外贸,连接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背景下,中国外贸持续向好,能更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为全球市场注入复苏信心。
       
        外贸数据实现“开门红”,除了有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也离不开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国际物流作支撑。从一个春天到又一个春天,中欧班列成为世界观察“双循环的中国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窗口。有关数据显示,一季度中欧班列延续强劲发展势头,开行3398列,发送货物32.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5%和84%,综合重箱率96.5%。疫情之下,国际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中欧班列却凭借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等优势构建西中东集运出境通道,推动班列沿线国家恢复经济,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供强大动力,为稳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贸数据实现“开门红”,除了国内经济韧性持续凸显、活力持续增强,更离不开党中央的运筹帷幄科学决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雁阵”,海南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加到105个,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与共建“一带一路”融合发展,为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贸易大通道建设增添新动能……一系列科学周密的决策、精准有效的政策推动外贸促稳提质,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应对疫情冲击的底气所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对外贸易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在极不平凡的年份取得极不平凡的成就。
       
        伴随着世界关注的目光,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成功举行。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博鳌亚洲论坛将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提升我国新发展格局“含金量”。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未来对外贸易仍充满诸多不确定性。我们坚信:只要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就能巩固外贸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良性互动推动中国经济抢占先机、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