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地过年会“拖累”春节消费?官方回应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8
    •        今年中国倡导居民就地过年,有分析认为,就地过年可能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拖累春节消费。这一政策对春节经济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官方27日对外进行分析回应。
       
             1月27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今年是中国第一次倡导就地过年,影响是多方面的,比如人们会考虑到对长途旅游、交通运输及住宿餐饮等行业产生一些影响。
       
        在当天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今年是中国第一次倡导就地过年,影响是多方面的,比如人们会考虑到对长途旅游、交通运输及住宿餐饮等行业产生一些影响。
       
        “同时,就地过年也会有一些正向的促进作用。”赵辰昕表示,就地过年能够大大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一定会有利于疫情防控,促进经济持续恢复,也节约了返乡、返城和节后找工作的时间,有利于节后复工复产。
       
        他表示,大量民众选择就地过年,会使就地过年人数多的一些城镇的消费需求有所提升。另外,中国鼓励各地积极提供非接触、少聚集的各类消费项目和社会服务。可以预见,今年春节期间,将涌现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高品质商品,进一步丰富贯通城市农村、涵盖线上线下、到家到店等消费场景和消费服务,释放更多新型消费潜力,培育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中国的春节小长假是创造强劲消费、拉动GDP(国内生产总值)的重要时点,以2019年为例,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春节假期7天之内,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人民币。面对特殊之年的春节,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消费和经济?
       
        赵辰昕表示,各地正下大力气提供丰富多彩的假日文化、周边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的便捷服务,有助于提升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的“热度”,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持续做好节日期间经济运行、社会消费情况的不间断监测、分析和研判,及时根据不同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保障民众安心、快乐过好春节,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