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成立40周年
    • 信息来源: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21-01-22

    •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贺  信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值此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成立40周年之际,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特致以热烈祝贺!               
          40年来,北京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会员企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推动北京市商业企业发展、繁荣首都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
          2021年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让我们共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为商业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宗旨,为我国商贸服务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一日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
       
      贺  信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欣闻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成立40周年,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特致以热烈祝贺!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是北京商业领域的重要社团组织,协会成立40年来,始终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高度聚焦北京商业改革和发展,秉持创新和责任,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繁荣首都经济、推动北京商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具有40年光荣历史的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也将迈入战略发展的新征程。愿我们携手并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目标,深入服务行业企业,为北京商业发展和流通改革做出更卓越的贡献。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八日
       
       
      北京品牌协会
       
      贺  信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在庆祝贵协会成立40周年之际,北京品牌协会特致以热烈祝贺!               
          四十年来,贵协会围绕北京市经济发展总目标,结合商业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坚持“面向企业,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为促进商业企业管理现代化的发展、繁荣首都经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彼此同根,在新的一年里北京品牌协会将继续与贵协会精诚合作,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为商业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会员企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相互学习、共谋发展,为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而努力,为推动北京市商务领域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衷心祝愿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取得更大成绩。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日
       
       
      北京市海淀区商业联合会
       
      贺  信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值此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成立40周年之际,北京市海淀区商业联合会特致以热烈祝贺!               
          40年来,北京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会员企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推动北京市商业企业发展、繁荣首都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
          2021年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让我们共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为商业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宗旨,为我国商贸服务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愿2021年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初心不渝,再创辉煌!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日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40年 
       
           40年前的今天——1981年1月21日,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企协)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方针指引下诞生了。
           企协的成立,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企协的开创者们就是为了探索一条“面向企业、为企业服务”的新路子。40年来,企协在企业、官方、学界、社团组织帮助、支持下,坚持“面向企业,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开展了研究、培训、信息发布、考察交流、咨询服务和评优等业务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
       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取决于企协的努力,而主要一方面是取决于各级政府部门及领导,有关教授、专家、社团组织,特别是各会员单位的关心和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40年来,企协的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经过多次的换届、调整、充实,但始终牢记“五个坚持”,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坚持“企、官、学、协”智力合成的工作机制;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开拓创新的精品意识;坚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把为企业服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协会工作做好。
          40年来,企协始终把开展经营管理论坛作为精品活动。组织各类报告会、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有经济形势分析、有经验交流,有法律咨询,有课题解析,有专家专题报告等。深受会员单位的欢迎。特别是近几年,实体经济处于转型调整的关键时期,商业零售格局发生了重大变革。从传统商超到零售的各个业态,从零售渠道到供应链重塑,新业态崛起,老业态迭代,科技智能助力商业行业转型变革,助推北京商业智慧零售的新格局打造。商业企业纷纷在转变观念、融合新事物、积极转型、提升服务标准等方面着手,谋求新发展。基于此,企协重点搞好经济论坛,帮助企业了解国家宏观政策、提供经营决策依据、探寻转型变革途径、交流创新发展经验,探讨新形势下的传统商业变革的方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振经营。
          40年来,企协坚持做好会刊《经理参考》的发行,自1987年2月28日创刊以来,已发行发布380期。《经理参考》作为企协的喉舌和与企业、政府、院校联系的纽带,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多年来集萃专家和企业家观点、企业改革创新经验和企业营销创意于一体,给会员单位创造了广泛交流、相互沟通、开阔视野、摸索改革的新路子、探索改革的新理论的平台。2014年,开通《经理参考》微信公众号, 利用网络新媒体快速便捷的优势,创建“协会社区平台”,为企业搭建以线上刊物为载体的沟通交流平台,发布有关经济形势分析、零售业态变革、创新经营、经验交流等信息。深受会员单位的爱戴。
          40年来,企协坚持开展各种形式的考察交流活动。组织到本市、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组织内部交流、外部交流和同行业交流。得益的是参加考察交流的会员单位和企业。
          40年来,企协组织各种培训,是提高企业和企业管理人员素质的一项有效活动。原先是企协单独组织,近几年,是与各层面协会和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充分发挥“企、官、学、协”智力合成的工作机制,企业需要什么,企协就邀请专家教授或政府有关部门人员讲什么,效果很好。
          40年来,企协还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各项评比活动。这项活动,既给有关企业和企业家带来荣誉,也给企业带来动力。对企业的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40年来,我们的经验与体会是:
          1.坚持“面向企业,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协会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协会应密切联系企业,为企业办实事。协会应积极发挥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反映企业的呼声,传递政府的信息,为企业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协会只有得到企业的支持,才有活力。
          2.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如何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多年的经验是:多搞“开拓创新”活动,提供新思路、新观点、新知识、新情况、新成果、新经验、新方法等。协会的参谋助手作用,重点是在“新”字上下功夫。四平八稳,老生常谈,不重视新鲜价值,协会就没有生命力,就不能发挥“参谋”作用,也不会受到企业的欢迎。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年的经验是:必须加强协会、企业、官方、学界等之间的密切联系。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重点是在“交流”上做文章。组织各方社会力量,联系中介,传递信息,互相交流有关商业政策和企业经营管理的主要课题和中心工作的情况、问题和经验,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3.逐步实现“三自”目标。即实现“自立、自治、自养”。企协的经费在初期主要是靠北京市一商局的支持和帮助,后来随着政企分开,体制改革,逐步靠会员会费和创收作为主要经费来源。只有做到自养才能自立,能自立才能自治。
          4.做好“企、官、学、协”四结合工作。加强与企业、官方、学界、社团之间的密切配合,发挥四方协作的整体优势和智力合成的特色,为商业改革,经营管理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企协的研究、咨询、培训等活动,大都是企、政、学、协共同协作的成果。走四结合之路,协会的活力增强了,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5.协会运转应抓好五个环节。即选题、策划、组织、运转、成果。其中选好课题是重要一环。课题选准了,效果好,影响力大。课题要少而精,注意超前性、实用性、时效性。“策划”、“组织”也很重要。课题确定后,要周密策划,做好组织工作。项目启动后,必须继续搞好运转,直至出好成果。
          6.协会的六项主要业务活动。即研究、培训、专刊、信息、咨询、交流。研究工作应摆在协会业务活动的前列位置,这项活动搞好了,能带动其他业务活动。
       以上是企协40年来的主要经验与体会,即一个宗旨,二个作用,三个目标,四个结合,五个环节,六项活动。
          40年取得的成绩和工作经验,激励着我们,我们要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面向企业,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加强自身建设,与会员单位同呼吸、共命运,一如既往的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要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助推企业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塑造新的竞争优势,创造新的佳绩,为推动首都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企协历届主要负责人:
       
          第一届至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李永正
                                          秘书长:沈扬(副会长兼)
       
          第四届至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李永正
                                           秘书长:郑克昌(副会长兼)
       
          第六届至第七届理事会会长: 沈致远
                                   常务副会长:谢叙生
                                          秘书长:左玉荣
       
          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孟卫东
                     常务副会长:冯志国
                            秘书长:施燕青(副会长兼)
       
          第九届理事会会长:朱立新
                            秘书长:赵志毅(副会长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