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与物价总体平稳彰显经济有“温度”
    •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7
    •        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就业与物价表现总体平稳,中国经济交出一份有温度的经济运行成绩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前两个月,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特别是2月份,许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基本上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企业用工需求减少、招聘延迟或取消,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积极推进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
       
        我国加大政策对冲稳岗位,打出“减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阶段性减免3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允许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扩大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政策受益面,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给予吸纳补贴、见习补贴等。
       
        随着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实落细,企业用工需求稳步回升,就业形势逐渐改善,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步下降,6月份,调查失业率为5.7%。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张毅表示,二季度,各项就业政策持续见效,前期因疫情影响退出的劳动力陆续返回,6月份城镇劳动参与率较2月份上升10个百分点左右,与去年同期水平接近。
       
        数据显示,6月份城镇就业总量较2月份增长超过19%,多数行业达到疫情前水平;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达46.8小时,比2月份提高6.6小时,比1月份略高0.1小时。
       
        物价同样关系着千家万户。今年一月份,CPI同比涨幅为5.4%,创下了多年来新高。进入2月份,CPI同比涨幅虽然略有回落,但仍处于“5区间”。
       
        CPI同比涨幅处于高位,既有春节前消费需求拉动因素,也有春节错月和同比基数较低因素。不过,新冠肺炎疫情对物价的影响尤为明显。
       
        受疫情防控影响,一二月份全国各地均出现物流延时、物资供应不及时、物资运输成本增加等状况,加之一些市民囤积抢购,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明显上涨。
       
        为应对疫情防控给物价形势带来的扰动,有关部门把重要生活物资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确保物资运输畅通。在一系列政策举措的作用下,蔬菜瓜果市场供给得到有力保障。
       
        为应对今年年初猪肉价格快速上涨情况,中央出台保供稳价政策后,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猪肉储备投放供应明显改善,生猪产能有序恢复,产销秩序逐渐正常。
       
        3月份起,猪肉价格连续下降,5月份带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至10.6%;6月份,受生猪出栏减缓、进口量减少和团体消费需求回升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环比略有上涨。
       
        鲜菜价格季节性变动特征明显,上半年平均上涨3.4%。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鲜果价格同比持续下降,上半年平均下降13.3%。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有序。
       
        随着交通物流逐渐恢复,各地加大保供力度,市场供需状况好转。3月份开始,CPI环比连续4个月下降,同比涨幅也由3月份的4.3%回落到6月份的2.5%,物价水平总体恢复平稳。
       
        下半年,我国物价将继续保持温和水平,总体通胀压力不大,但仍然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效应对粮食、果蔬等农产品主产区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