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舟共济 为企业助力”线上互动论坛顺利召开
    •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布时间:2020-04-24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在全球持续蔓延,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疫情下的社会、组织、个人的应变,推动着消费、工作与生活方式的转变,为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阶段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挑战,顺利度过充满不确定性的艰难时刻,由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德勤中国|德勤学院协办 “同舟共济 为企业助力”互动论坛线上直播端顺利举办。








       
       
      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华(上图中)、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出席活动并致辞。会议由中商企协刘秋蓉副会长主持。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表示,为了减轻疫情对商业企业的冲击,国家推出一系列政策有力支持商业企业渡过难关,商业企业增强内功,努力作为,复工复产的步伐正在加快。“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共同战胜疫情,恢复市场繁荣。”
       
        谈到新业态要有新发展,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认为,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店受疫情影响严重,其商业模式亟待转型,应向休闲文化娱乐体验转变。另外企业应当加强信息化下的智能运营能力以及应对市场的创新能力,来更好的提升企业未来的管理能力。
       
        关于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川认为,疫情期间超市企业应当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特别是在特殊时期,由于成本上涨,企业自身要生存,适当涨价是正常的,但是不能为谋暴利而炒作涨价,作为超市企业有责任控制部分品牌营销涨价行为,通过自己寻找进货渠道,减少中间环节,控制价格,保障共赢。
       
        关于机遇和挑战,德勤5G应用研究院院长胡新春认为,本次疫情对中国消费零售业将产生剧变式影响,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无接触”等新消费需求的出现,依托信息技术开展数字消费将成为消费零售行业的新常态。
       
        关于疫情下的企业生存压力,上海清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来春认为,疫情发生,市场外部环境恶化,企业应该主动变革并寻找新出路,通过创新组织制度和工作思路也能带来效率和效益的提升,这样既留下了员工,企业还能继续存活。


      参会嘉宾通过中经云端在线交流
       
        谈及如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华认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管理”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并总结企业应当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正确看待当前形势,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二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谋划企业发展;三是正确处理企业劳动关系。
       
        中商企协刘秋蓉副会长主持了本次论坛,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华、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川、上海清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来春、德勤5G应用研究院院长胡新春参加了论坛,并分别围绕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商业企业如何突围实现逆势增长、如何抑物价保民生,以及员工激励机制、5G技术推动传统商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商业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等话题做了分享和交流。有23.2万人在线上观看了论坛直播。
       

      (点击图片,可以观看论坛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