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统计局:中国消费潜力巨大 前期被压抑需求将回补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4-17
    •        一季度中国消费数据受疫情影响明显下滑。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7日在北京称,中国消费潜力巨大,前期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得到一定程度回补。
       
        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0%。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5.8%,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
       
        毛盛勇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时指出,一季度中国消费确实受到抑制,尤其外出活动受限使得服务消费受抑制较多。下一步,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前期被压抑的消费会得到一些回补,同时正常消费需求也会陆续表现出来。
       
       
        他进一步指出,推动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仍要依靠消费扩张,其核心在两方面:一是消费能力,二是消费意愿。
       
        毛盛勇分析称,决定消费的因素不仅要看当前收入,也要看预期收入和财产状况等,居民收入只是影响短期消费的因素之一。下阶段随着中国经济逐步恢复,居民收入增长也会逐步好转。
       
        从消费意愿来看,中国民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比较强烈,消费结构总体升级趋势不可逆转。特别是当前社会保障程度不断提高,覆盖面扩大,保障水平逐年提升,在此情况下消费还有很大潜力。下一步要加大各方面政策力度,继续释放消费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逆势增长5.9%,比1-2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比1-2月份提高2.1个百分点。
       
        毛盛勇指出,互联网应用越来越广泛,已经深入影响人们生产生活行为。网上消费增速相对更快,占总体消费比重逐步提升,这是一个基本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