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做好复工复产 让“三个经济”迸发新活力
    • 信息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0-04-03
    •        疫情发生以来,陕西各地积极落实各项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为保证复工复产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要求,要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统筹抓好农业春耕生产、工业企业达产达效、服务业有序恢复经营。要强化重点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着力解决用工、信贷、运输等问题,落实好就业补贴、减免税费、缓缴社保等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目前,陕西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实现100%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正在逐步有序推进。未来,陕西将以发展“三个经济”为突破口,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生产步伐 弥补损失努力追赶超越
       
        3月26日,陕西省三原县建科方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着汽车相关零部件,除了员工戴口罩生产以及门口严密的体温登记消毒点之外,丝毫看不出一丝受疫情影响的痕迹。
       
        “企业受疫情影响停工将近一个月,生产受到影响比较大,企业刚开始复工复产也很艰难,但是政府部门帮扶解决了复工复产中的不少问题。近期,由于汽车企业的需求比较旺盛,因此我们工厂需要加快生产步伐,才能满足需求。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这几月的努力,把停产一个月的损失赶回来,从目前来看难度应该不大”。陕西建科方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毋建强告诉记者。
       
        “从2月下旬开始,企业在严格防控的前提下开始了有序的复工复产,企业的生产经营目前已经回到正轨。通过我们的努力,企业各方面生产指标和去年同期相当甚至可以超过去年。”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的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淑娥告诉记者。
       
        在宝鸡凤县,当地2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返岗职工4949人;22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全部复工;1896户市场主体恢复营业。企业用电量由2月2300万千瓦时增长到目前3300万千瓦时。通过企业的积极复工复产和政府部门的积极协调,目前,凤县的工业发展势头好于去年同期。
       
        创新服务举措 做好复工复产的“服务员”
       
        凤县常务副县长崔新荣告诉记者,凤县从2月初就开始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准备了,不仅结合上级部门相关政策为企业发展制定了复工复产的具体细则,还通过联企帮扶“云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逐一排除复工复产中的各类问题。另外,凤县安排全县30名县级干部和27名县级主要部门负责人“一对一”包抓61家企业,一企一政策,帮助企业完善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协助企业购置防控物资,有序组织人员返岗,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西安市经开区设立24小时复工复产热线,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咨询员”。咨询电话及时接听解答企业对复工复产中相关事宜的疑问,并收集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整理汇总后分送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帮助企业及时协调解决。截至目前,热线已累计接听处理问题1500余次。
       
        高陵是陕西省著名的工业重镇,为了安全有序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高陵区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专班和8个企业复工审核小组以及临时巡查组和领导小组,形成“8+2”和“一企一专班”的工作机制,确保在复工复产工作中政府部门能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稳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西安高新区实行“一企一案”制,制定出台企业疫情防控报备和复工审批工作指南,派出专人团队因企制宜上门为企业制定个性化复工复产方案。另外,西安高新区还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十条”“复工企业用工专项政策六条”“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十条政策”,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对返岗员工提供相应的交通补助。
       
        据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邢欣介绍,为了迅速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西安市围绕稳定经济发展、援企稳岗、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推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保障用工方面,集中安排了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
       
        咸阳市三原县工信局干部倪强告诉记者,为做好复工复产,三原县下发了多个文件,明确了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审批流程、条件,以及申请复工复产需提供的资料,各镇(办中心)、高新区督促指导辖区内工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一企一策”实行分类分片分时段申报,加大推动企业稳妥有序复工,确保能更好完成今年的经济任务。
       
        在西安港,装卸好货物的中欧班列蓄势待发。疫情期间,中铁西安局通过积极组织运输货源、开通务工专线等形式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助力“三个经济”发展。中铁西安局供图
       
        加快政策扶持 激活“三个经济”新活力
       
        为了让复工复产的政策扶持更有针对性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西安市印发《西安市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支持政策实施细则》,明确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支持政策的实施要遵循“一窗受理、分头实施、统一监管”原则,由专门机构负责支持政策的统一受理、追踪问效,确保政策实施规范、便捷、高效,让相关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的好处。
       
        据西安市发改委贸易和服务业处处长郑炜介绍,该《细则》共有21条支持政策,对涉及“三个经济”相关的产业与企业进行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的重点扶持。“为了在复工复产中推动‘三个经济’领域企业快速发展,形成新的亮点与特色,我们将通过对市场主体的激励和帮扶措施,通过真金白银的扶持,在特殊时期激活‘三个经济’的发展活力,让西安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记者从西部机场集团了解到,为推动全省民航运输尽快恢复增长,充分释放在“三个经济”发展中的动力源作用,西部机场集团加强与航空公司对接,尽快恢复航线航班运营,促进航空公司尽快恢复货运航线。同时,出台相关帮扶措施,预计投入1亿元,减免航空性收费,调动航空公司积极性;针对当前航空出行需求严重不足、市场支撑乏力的情况,投入2000万元对旅客地面交通、住宿、停车服务等给予阶段性全免优惠。
       
        陕西省级部门组成10个综合指导组对各市(区)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指导服务,协调解决用工、资金、原料供应、销售等方面实际困难,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打通产业链,了解督促援企稳岗政策落实情况。截至3月19日,减免社保费17.84亿元,已拨付1785户企业稳岗返还资金4.39亿元。
       
        目前,陕西全省各地复工复产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省各地干部下沉到企业生产一线,为复工复产排忧解难,为陕西追赶超越、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三个经济”为特色的陕西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彰显发展新魅力,打造中国西部经济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