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月份PMI数据保持平稳—— 制造业升级对经济增长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
    •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7-01
    •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6月份,制造业PMI为49.4%,景气水平与上月相当,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6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且继续处于荣枯线以下,表明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比较突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6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1.3%,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从重点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的生产指数为55.6%、53.3%和52.2%,环比均有所上升,且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4.3个、2.0个和0.9个百分点,生产景气度稳中有升。“这表明制造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中高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对经济增长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赵庆河说。
       
          从市场表现看,6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49.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其中,反映外需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3%,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这表明市场订单增长动力偏弱,外贸发展环境趋紧。
       
          不过,制造业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预期基本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4%,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8个位于扩张区间。
       
          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6月份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明显回升,表明市场需求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有效支撑。
       
          “拉动需求回升的动力基础表现在,一是稳投资相关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多地投资项目陆续开工,拉动建筑业新订单大幅上升;二是批发活动表现活跃,新订单指数明显上升,流通市场需求趋升;三是金融业需求稳中趋升,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蔡进说。
       
          今年上半年,我国制造业PMI有4个月份处于荣枯线下方,前6个月制造业PMI的均值为49.7%,低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处于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存在下行压力。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认为,尽管制造业PMI仍处于50%以下,但供需分项指数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企业生产保持扩张,新动能发展态势较好,经济运行趋稳具备一定基础。
       
          “下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仍然具有稳定基础。”文韬说,一方面,上半年经济向好态势继续发展,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消费品行业等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另一方面,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减税降费、稳投资、稳金融等一系列政策效果将继续显现,对调结构、优效率、促增长等具有较强支撑作用。
       
          张立群表示,当前制造业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下降,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较大幅度下降,反映市场需求不足问题仍在发展;采购量、进口、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继续下降,表明企业信心不足问题仍比较突出。综合研判,因市场需求不足导致的经济下行态势比较明显。因此,当前仍需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多措并举着力扩大内需,尽快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下半年,随着稳投资、稳消费以及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效果逐步释放,非制造业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