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出台措施激励守信者 享受多重优惠便利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6-04
    •     在推出“限乘飞机”“限乘高铁”等多项针对失信者的惩戒措施后,中国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再度出招,针对守信者中的模范个人,给出多项优惠便利措施。
          中国国家发改委3日披露对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实施联合激励的指导意见。
          该意见明确了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的认定标准,并针对该群体给出十五大优惠政策。
          在个人信用方面,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享受互联网查询和每年前四次柜台查询个人征信报告免费的便利;享受查询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量信息便利;享受优先预约并免费查询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量可公开信息。
          在资质审批方面,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可以通过“绿色通道”,依法依规优先办理行政审批、资质审核、备案等手续;在申请信用卡及个人贷款时享受“绿色通道”便利;享受海关企业认证优先培训便利;享受专利申请和版权登记便利;享受金融机构及平台公司快速退款便利。
          在个人生活方面,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享受城市落户优先或加分便利;享受公立养老机构入住便利;享受公立托育机构入托便利;享受同等优先录(聘)用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优惠;享受评优评先优先推荐。
          除了上述措施,此次披露的指导意见还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探索开展联合激励城市行动计划。联合激励对象在享受各部委激励措施的同时亦可享受所在城市提供的落户、教育、出行、住房、就业、医疗、行政事项审批等行政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优惠便利。
          此外,指导意见还鼓励有条件的市场主体为联合激励对象提供市场化、社会化的激励措施,在消费、信贷、旅游等涉及个人吃、穿、住、行的多个领域开展联合激励市场主体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