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费升级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5-30
    •     在上海松江综保区基森仓库内,工人们正熟练地对商品进行扫码、核对、分拨,而传输系统的另一端,物流公司的车辆已整装待发。
          “基森是天猫国际在上海唯一的保税仓库,曾创下跨境电商全国单仓单量最大等多项业内纪录。‘6·18’年中大促销马上就要到了,我们也进入了备战状态。”上海海关隶属松江海关保税监管三科副科长谭俊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交易量屡创新高、商品种类更加丰富,越来越多的优质进口商品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而在30多公里外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上海海关隶属会展中心海关副关长郭俊说,今年进博会不仅规模超过首届,还将设高端消费品专区,以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目前,已有超过250家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报名参展。
          跨境电商销量的节节攀升、进博会的持续升温,都是我国消费升级的体现。据统计,2018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7.3%,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占居民最终消费支出比重达47.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注重质的提升、由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这正是消费升级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表示,未来,我国消费升级还有巨大的扩容空间和发展潜力,消费升级在推动经济转型方面的动能将明显增强。
          目前,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对高品质商品与服务的需求将持续释放。同时,不断加快的城镇化进程也将为消费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专家判断,综合考虑国内外因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会继续提升,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消费升级相关工作,从养老、医疗、信息消费等领域多次对扩大消费进行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强调继续从供给侧发力,推动我国消费升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
          在常兴华看来,从供给侧打开消费空间,关键在于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填补“质量缺口”将替代“数量缺口”,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方向和着力点。
          去年以来,我国培育中高端和便民消费取得新突破,促进绿色消费取得新进展,推动消费载体升级迈出新步伐,规范消费环境取得新成效。与此同时,一些地区也出现了消费不均衡、动能不足等现象。未来如何更有效地推动消费升级?
          在日前召开的推进消费升级工作现场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明确提出,今年将做好提升城市消费、促进乡村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创新流通方式、优化消费环境等5方面重点工作,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提质升级。
          “从政府层面看,要实现消费升级,就要千方百计地促进居民增收,提高消费能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建议,要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放开大健康、大教育、养老产业等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强化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持续发挥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