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增值税改革:惠当前又利长远 谋一域而促全局
    • 信息来源:税务总局网站发布时间:2019-04-16
    •     一“减”一“简”出活力,增减相宜调结构。
          2012年以来的增值税改革减税负,简税制,是我国税收制度的重大优化和调整。作为第一税种,增值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其影响远不止于税负的“减法”效应,还在于对经济发展的“加法”和“乘法”效应。
          “经济发展有需要,增值税改革就有动作。”湖南省税务局副局长王建平接受采访时认为,2012年以来的增值税改革,对于优化经济结构,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都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功在当前,利在长远。
          2012年以来的增值税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当前有利于企业轻装上阵,长远来看更有利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第二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46.5%,第三产业占比为44.3%;2018年,第二产业占比40.7%,第三产业占比为52.2%——8年间,我国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
          “通过取消营业税,统一改为增值税,并按50:50的比例实现中央、地方共享,这是税制的重大变革。”在2018年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改革的实践证明,营改增不仅有利于减轻企业税负和税制公平,更有利于调结构、促进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在营改增最先试点的上海市,增值税改革带来的优化产业结构效应更加明显。
          据上海市统计局公开信息显示,在未实施营改增的2011年,上海市第三产业占比仅为58%,而近年来第三产业的比重已接近70%,占比明显提升。营改增为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国际经济中心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上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表示,受营改增外溢效应影响,上海现代服务业引领第三产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的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服务业的集聚效应表现突出。
          不仅经济结构在优化,产业发展质量也在提高。
          当前,我国还处于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然而,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制造业正面临重重困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9月~2019年2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6个月下降,其中2018年12月~2019年2月更降到临界值以下。
          为制造业减负、为实体经济加油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税制改革的重要方向。今年3月,制造业感受到了及时的政策春风:全年高达2万亿元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正是以制造业为主要减税对象。
          “重点面向制造业减税,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保持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这是调整经济结构,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广东省税务局副局长朱江涛表示。
          促进收入分配结构不断完善
          今年3月15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现场。
          在这场备受瞩目的记者会上,民生话题是最大的焦点。李克强总理提到,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应该给实体经济、给企业让利,让他们在国民收入分配的蛋糕中的比例更大,这样能更多带动就业,让就业人群增加收入。
         给企业让利、为企业减负,正是增值税改革的直接效果。大力推进减税降费除了拉动经济增长,对促进消费升级、刺激投资需求和增加劳动就业等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促进消费升级。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分析认为,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减税红利,既会在生产制造端降低生产制造企业的税收成本,增加其利润,也会在居民消费端减少居民的价格支付,起到拉动消费的积极作用。“在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中,中国正面临出口转向内需、投资转向消费的战略转型,所以通过减税扩大消费内需具有深远意义。”胡怡建表示。
         拉动就业创业。促进就业、创业,企业是主体。通过减税降费把市场主体活力激发出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吸纳劳动力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和水平。从这个角度看,降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税负,不仅能有效增加居民收入和改善收入分配结构,而且能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就业扩大,收入增多,社会预期稳定,消费与投资也能跟进,从而实现了经济与社会的良性循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施策空间
          结构优,质量也要高。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包括增值税改革在内的税制改革,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也在不断发挥作用。
          深化增值税改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施策空间。企业稳则经济稳,企业活则经济活。近几年来,以增值税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减税降费主要集中在给企业减负,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获得感。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介绍,2012年以来,通过营改增逐步扩围,完善抵扣链条,鼓励企业扩大投资、升级技术、加强研发;近3年来,增值税税率连年下调,两项政策措施相叠加,激励效应更加明显,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助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施策空间。
          深化增值税改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增值税税率的再次下调,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支持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我们创新劲头更足了,研发动力更强了!”OPPO集团财务人员龚龙表示。据他估算,2019年OPPO集团预计减税将超过12亿元。近几年来,增值税改革着重降低制造业税负,与其他税制改革一起,支持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许多行业正在从机械化、自动化生产向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转型升级,不断推动制造强国、创新强国、科技强国建设,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