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2
    •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3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P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从同比来看,3月份CPI涨幅较前一个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5%,影响CPI上涨约1.04个百分点。
          食品中,影响物价变动较多的是鲜菜价格。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流通消费价格处处长董雅秀说,春季是蔬菜上市的淡季,加之受多地低温阴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较快,同比上涨16.2%,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
          “市场里鸡毛菜等价格小幅上涨,但可替代的食材也不少,因此影响不大。”上海市民王丽说。
          此外,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7%、2.4%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4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上述非食品类商品服务价格近年来保持稳中有小涨的趋势,折射消费重点逐渐从基础生活品向高质量消费品和服务转移。
          刘学智分析,受消费稳步升级拉动,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是一个长期趋势,并不会出现短期“陡峭”拉升。
          尽管3月份CPI同比涨幅较前月明显扩大,但交通银行、申万宏源等机构分析,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不足以产生推高物价的流动性因素;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降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因此输入性通胀条件也不具备。预计今年物价运行总体平稳,部分商品价格或因季节性因素波动,但整体温和可控。
          物价温和运行,为宏观调控留有较大空间。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今年我国应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从同比看,P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0.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据测算,在3月份0.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