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统百货业挑战:客人自动上门的黄金时代过去了
    •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3
    •     海口传统百货商场遭遇经营挑战——
          “客人自动上门的黄金时代过去了”
          “传统百货商场,从未如此艰难!”近日,海口东方广场常务副总经理罗火霖越发感觉心力交瘁。近两年,随着线上电商对传统百货业务的冲击、新购物中心对客流的分流,传统百货商场经营面临重重困难。“消费者的偏好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年轻人不可能专门为了买衣服而来逛街,集电影、书吧、美食街等为一体的购物中心更有吸引力。”罗火霖说。
          海口东方广场是海南传统百货商场经营惨淡的一个缩影。《工人日报》记者走访发现,近几年,海南传统百货业经历了一波关店潮,而生存下来的也在不断调整转型升级。传统百货业未来出路到底在哪里?部分业内人士指出,传统百货业态已不能适应现有新消费的发展和变化,百货店转型发展的核心在于重构消费价值。
          原有风光远去
          “近几年海口传统百货的高层变动频繁,原因是业绩没有起色。因为业绩,我经常睡不好。”在罗火霖看来,目前,海口东方广场主要面临着三大经营难题。首先,位于老城区,场地面积受限,无法扩大经营业务。其次,客流被新购物中心、电商分流,挖掘新客户动力不足。再者,面对电商给出的价格红利,百货没有价格优势。“总之,坐着收租、客人自动上门的传统零售业的黄金时代过去了。”罗火霖叹息。
          为改善经营状况,海口东方广场尝试开发线上平台“东方商场”,但是运作效果差强人意。与海口友谊商场、明珠百货等其他传统百货商场一样,线上平台仅局限于微信公众号,专注于培养客户黏性和打折促销的一些宣传,真正达到电商销售效果的微乎其微。
          “与其他传统百货商场运营模式一样,我们还是地产经营模式,即品牌商入驻商场,由商场提供物业服务,再由品牌商和商场双方分成。”在罗火霖看来,商场不掌握库存量,对品牌没议价权,打折促销时力度没有电商有优势。
          此外,为更多体现对消费体验方面的关注,如购物环境、商品陈列、空间规划或是“超市+3C”“超市+餐饮”等业态上的跨界,海口东方广场也闭店改造升级过。然而,这种简单的业态组合或业态细分不能解决行业遭遇困境的根源问题。
          “忧虑太多也没用,还是要拿业绩说话。”眼下,罗火霖将带领团队外出学习取经,研究减少成本的同时,如何留住消费者,甚至吸引新的顾客,让东方广场更好地生存下去。
          要认清新的消费人群
          记者走访发现,海口东方广场面临发展的困局,是整个百货零售行业面临的困境。商务部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显示,受制于物流成本高企、房租价格水平上涨、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零售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由于缺乏充足资金,转型升级步伐缓慢。同时,经营模式问题一直是百货业持续关注的热点,一是长期联营制使百货企业经营能力丧失,难以摆脱对供应商的依赖;二是资金占用多,库存风险大,对安于现状的机制是极大挑战,加之扩大自营比例将触动代理商利益,难度很大;三是人才匮乏,缺少买手;四是采购过程成本控制难。
          “眼下,百货零售企业纷纷开始寻求自救出路,调整发展战略,转型升级。然而传统百货只有突破自己的经营模式,才能去寻找和开发新的消费者触点。”在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家诚看来,这些触点的产生来源于消费者围绕自身生活方式的重新界定,从而对消费体验的多样化追求。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由于消费者选择能力的增强以及消费人群的分化,产生了大量新的垂直领域的触点和体验,如美妆、家居等垂直领域。而这些场景和触点有很多竞争者参与,这些竞争者在这些领域入手早,运作更灵活,比如线上线下融合的盒马、小红书等。围绕新的场景展开服务成为线上和线下零售争夺的主战场。
          “总体而言,传统百货业的突围势在必行,其未来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是否充分理解新的消费人群,新的垂直零售领域和场景,以及是否能够打造新的购物体验。”刘家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