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暨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成功落幕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8-12-06
    • 刘育才会长致辞
          今天我们怀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崇敬之情,相聚在“千年古都”蚌埠大地上新生的闪耀明珠——“湖上升明月”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暨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在此,我代表活动主办方之一,对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商贸与文化建设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生活品质,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和实施,为商贸和文化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商贸与文化行业牵手创造了更多的合作空间。
          举办本次活动意在以音乐为载体,坚持包容普惠,共同发展,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原则,为商贸的文化交流搭建更大更广的国际平台,让大家携手创造精美的商贸文化品牌,不断满足人们对更高水平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需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这次活动邀请到了诸位驻华使节和工商协会的领导人、资深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够建立起“一带一路”驻华使节、工商行业组织、企业界多边对话平台,为各方交流合作提供有力的帮助。为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真诚合作、平等对话、互相支持的宗旨,保持经常往来,建立长效机制。
          二、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论坛这个对话交流平台的作用,建立定期召开会谈制度,并将蚌埠中华古民居博览园作为永久会址,推动蚌埠加快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形成新增长极。
          三、建立活动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推动互相了解,有关事宜可以通过这个网站和微信平台协商决定。
          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聚焦“一带一路” 关切贸易热点
          12月1日至2日,在连续两天的国际论坛中,与会中外嘉宾们聚焦“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等论题,建言献策,互动热烈。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演讲中,用数据的变化,阐释了中国40年发生的深刻改变:
          “40年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2683亿美元,40年后的2017年,中国GDP总量是12.2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去年中国经济总量以美元来计算,小数点后的两位就是40年前1978年中国经济总量的总和。1978年中国人均GDP是155美元,去年人均GDP超越8700美元。”
          周汉民说,世界将国家分为三类:最不发达、中等收入、高收入国家。最不发达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997美元以下,再往下到155美元属极低,这是中国40年前的水平。中等收入国家从998美元往上,上限是12175美元,中国目前在高、中收入国家的区间。
          “‘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周汉民也给出了他的理解:“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去规划世界,而是中国去融入世界。不是为了实现一个国家独自的目标,而是希望能够形成一个“众乐乐”的未来。他的演讲高屋建瓴,直抵心灵。
          周汉民还认为,文化是促进各国人心相通最好的纽带,在人心相通的基础上才可实现政策沟通、设施相通、贸易相通和资金融通。“一带一路”要走下去,需要有更多的人扛起责任,为民心相通搭建舞台。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王石在《面对差异》的主旨演讲中,谈到贸易摩擦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一年之间,‘一带一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个变化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杂音、非议甚至大的震荡。”
          “比如说中美关系。”王石认为,“一带一路”目前面临的一些挑战,是来自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但有差异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情,中国有一个观点叫“不同而合”,也就是说,面对矛盾的基本智慧是最终达到和解,“大家共同发展,共生共享”。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艾平,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思科,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次炤,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国家工信部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总战略师张晏佳等也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开放和合作 永远不落幕
          一个月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并表示要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此举表明中国将会更加开放,与各个国家更深入地开展贸易等合作。本次论坛的举办也紧扣“开放、合作”,同时举办了中国国际乐器交流博览会,整个活动也是“进博会”的接力和延续。
      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诚致辞
          “中阿从古代丝绸之路开始就拥有非常良好的关系,希望通过贸易和文化的交流,将中国和阿塞拜疆连接得更加紧密。”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在论坛上的发言,也是许多驻华外交官的共识。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主题发言
          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现为湖南投资贸易促进会副会长的白马克表示,这次参加论坛,就是想与各国驻华外交官相识,讨论今后的具体投资意向。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主题发言
        
      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主题发言
          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表示,加纳的特产为可可,“希望增加我们在巧克力行业的占比,这也是我们向中国发出的一个合作邀请。”另外,他呼吁中国对金矿或对矿产产业有兴趣的行业协会或企业可以在这方面进行投资。

          “湖上升明月”:中华文化新名片
      上海湘江实业董事长马国湘致辞
          本次论坛在蚌埠“湖上升明月”——中华古民居博览园举行。该园创始人马国湘先生,是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国湘也是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的发起者之一。该论坛是应国运和世势,创立的一个有国际影响的品牌论坛。旨在通过世界各国的商贸交流和文化互动,激活、聚集各种社会力量,促进文化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从而实现“世界一家亲”。
          第一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于去年12月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
          尚未开园的中华古民居博览园,也是中国最大的古民居复建群落。马国湘先生倾20年之力,从全国各地的推土机下、待淹没区域,抢救并复建了包括古民居、古戏台、老祠堂等在内的450栋古建筑。
          “在充满中国传统建筑精华的古民居博览园里,参加国际文化交流的活动,使人产生一种抚今追昔、心旷神怡的美妙。我感受到了黑格尔的那句话: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罗杨在论坛演讲中,对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大为赞叹,对马国湘抢救、保护老房子的行动深感敬佩。
          他说,这些老房子,历经岁月的洗礼,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遗产。“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当我们在这里欣赏中国古民居之美的时候。我想,人类的心灵已经息息相通,我们的情感已经产生共鸣。”
          “留住古民居,留住乡愁。”古民居博览园对中国文化的坚守,像一块磁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正基于此,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们纷纷建议,将“湖上升明月”作为论坛的永久会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