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春节旅游市场更趋多元 消费市场注重品质
    • 信息来源:央广网发布时间:2018-02-23
    •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8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国家旅游局和商务部等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显示,今年(2018年)春节,全国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运行的目标基本实现,呈现多元化特点,全国春节消费市场年味浓、销售旺,人们更注重品质消费。
          综合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各地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春节期间,都市休闲、海岛度假、冰雪游、避寒游受到游客欢迎。比如在浙江,“温暖游”和“冰雪游”受到老百姓的追捧。另外,自驾车出游比例接近50%,成为中国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节日期间,不合理低价、强迫购物、欺诈消费、黑车黑导等现象也大幅减少,文明旅游和诚信经营蔚然成风。
          数据显示,游客的旅游消费也更加理性,更趋多元化,出境游客也从购物游向更加深度的旅游体验发展。中国银联数据显示,深度游的消费明显增加。中国银联大数据部高级主管陈汉表示,大家更倾向于把钱花在体验当地的一些文化、美食、风光等更高层次的消费。
          商务部公布的春节七天假期消费总体情况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5日至21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商品文化等消费更重品质和品位。
          以安徽为例,全省春节黄金周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318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而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消费升级,在消费内容、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上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安徽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魏洁指出,消费内容从有型物质消费转向服务消费;消费方式从线下消费转向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消费层次从只注重量的满足到更加注重质量;消费文化转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消费。
          除了买年货、赶大集、逛庙会、吃年夜饭等传统消费,网购年货、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定制出游、共享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备受青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