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再扩围
    • 信息来源:税务总局网站发布时间:2018-01-29
    •     继住宿业、鉴证咨询业和建筑业实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后,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若干事项的公告》,规定自2018年2月1日起,将工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试点纳税人可以选择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向国税机关申请代开,进一步提升了发票服务水平,保障纳税人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据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将增值税纳税人按会计核算水平和经营规模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两类。按照以往的规定,小规模纳税人需要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只能先预缴税款后再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然而代开专用发票需要纳税人往返办税服务厅申请,耗时耗力。
          “营改增后,员工出差回来说有些经济型酒店和旅社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这笔成本我们就不能抵扣税款。”江西省新余市绍辉贸易有限公司李文辉说。
          考虑到住宿行业的特殊性,税务总局在前期部分城市试点基础上,于2016年11月起在全国推行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试点政策简化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过程,节约办税时间成本。同时,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可实时为客户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有利于吸引客户,稳定和扩大经营业务。
          “全面营改增后,客户要求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越来越多,我们作为小规模纳税人,以前只能去办税服务厅代开,一去一回也要花费很多时间。现在我们当场就可以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客户放心、我们也很安心。”江苏省常州爱情海假日酒店法人代表杨惠芬说。
          2017年3月1日,在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试点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基础上,鉴证咨询业小规模纳税人也被纳入了试点范围。
          据了解,鉴证咨询业是指依托专业资质,以开展认证、鉴证、咨询服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涉及会计、税务、法律、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等领域,也是营改增试点行业中代开专用发票较多的行业。税务总局将其纳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是税务部门的一次税收管理制度创新,将极大便利纳税人,有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
          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发票开具使用,税务总局于2017年6月1日起再次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建筑业纳入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
          宁波市鄞州中威卷帘门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业小规模纳税人,其财务负责人傅胥说:“我们每月要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8份左右,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十几万元,政策施行后,不用再往返办税服务厅申请代开,大大节省了时间,减少了运营成本。”
          试点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改革红利的背后,凝结着税务人的不懈努力。据了解,为确保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扩围的顺利实施,全国各级税务部门上下联动,采取多种形式,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湖北省武汉市国税局采用多种途径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公告、发送政策提醒短信和微信等形式,加强试点工作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青海省西宁市国税局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进行个性化培训和上门辅导。山东省济南市国税局分批开展专项培训,辅导试点小规模纳税人正确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和申报,将试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经过税务部门的上门辅导,我很快就掌握怎么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大冬天不用去办税服务厅代开,纳税申报也不担心出错了。”西安鸿多米亚企业管理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伟说。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樊勇表示,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政策的扩围,既有利于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也有力减轻了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压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在便民服务上精准发力,确保政策减负落到实处,帮助纳税人切切实实享受到改革红利,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