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提速 商旅文融合是趋势
    • 信息来源:中国商报发布时间:2017-12-27
    •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消费发生深刻变化,全国商品交易市场也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最近,由中国市场学会、南昌市商务局主办的“中国市场学会批发市场发展委员会理事会年会暨商务部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示范市场评审座谈会”在南昌举行,与会专家呼吁,商品交易市场要增强业态自信,认清自身在产业价值链中的价值方位,积极探索商旅文融合的城市综合体路径。
          商品交易市场是农产品、工业消费品和生产资料流通的重要载体,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居民日常生活。近年来,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都遇到了瓶颈,已进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此,去年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争取到2020年形成一批转型升级绩效较好的百亿级专业市场和千亿级综合市场,建设一批平台化示范市场。
          但是,在消费升级和政策扶持的背景下,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却出现了“转型难”、“升级慢”的局面。在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研究员郑红岗看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许多市场无法逾越“疏解整治和空间提升”的鸿沟。
          郑红岗认为,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一些一二十年前地处城市边缘的市场今天已经成为城市的核心区,一些市场周边的地价已经远高于市场的价值,再加上市场老化带来的安全、交通、治理等诸多压力,部分市场亟须找到“疏解整治”的良方,从而实现“腾笼换鸟”的目的。
          众所周知,由于商品交易市场里从业人员结构复杂,涉及面又很广,一个店铺关系到一个家庭甚至几个家庭的生活。正因为这项工作做起来很艰难,如果采取过于简单、粗爆的做法,会给市场搬迁留下很多隐患。
          不过,江西洪大集团董事长刘如强对于旗下洪城大市场的“疏解整治”却自信满满。“我们的底气来自于商户抱团,商户能与市场同进退”。而商户和市场能做到凝心聚力,主要是洪大集团在新洪城项目选址前广泛听取了商户意见。刘如强告诉记者,对于新洪城大市场业态细分定位,市场建设者洪大集团与各业态商户代表多次进行了深入沟通和充分探讨,按照“划行规市,分类经营”原则,对业态进行细分,以实现市场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合理分布。沟通到位,让商户能更早地看清自己的未来,从而更加支持新洪城的建设。
          据悉,诞生于1994年的洪城大市场,拥有经营商户1.3万户、从业人员5万余人,带动就业8万余人。2016年洪城大市场交易额达312亿元,为南昌甚至整个江西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建设中的新洪城大市场则充分发挥商品流通对上下游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从单一的线下模式向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转变,从单一的销地型市场向产销一体化的市场模式转变。
          除了商贸业态,新洪城大市场还增加了旅游、餐饮、酒店、办公楼、休闲娱乐等业种,
          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品交易市场业态,而是融合商旅文功能的城市综合体。一个例证是,新洪城大市场打造的长薪文化旅游城,这是一条长1.2公里的全地下商街,将利用高科技手段做屋顶天幕,商街上将汇聚赣派特色商品、传统手工艺、博物馆、文创等业态业种,建成后将成为吸引游客的一个景点。
          事实上,新洪城大市场商旅文融合发展的转型思路也正符合国家的政策引导,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记者发现,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指出,要推动商品市场与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引导产业优化重组。
          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办主任、流通业发展司原司长向欣在会上也表示,按照消费结构的变化规律,人们对个性化、体验式、服务类消费产品的需求将越来越旺,如何打造产销一体化、服务个性化,是今后包括商品交易市场在内的商贸行业在转型升级时应该考虑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