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省首届清洗保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启动
    • 信息来源:中工网发布时间:2016-05-30

    •       2016年5月28日,为期两天的浙江省第一届清洗保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美丽的杭州海创园拉开大幕。竞赛由浙江省总工会主办,浙江省财贸工会、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具体承办。
            这是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首次组织的全省规模的大赛,得到上级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王新卫主席和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刘育才会长出席并致辞。王新卫主席说,本次大赛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意见》,弘扬“工匠精神”,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具有重要意义,他勉励大家立足本职工作、勤学苦练、提高技能、短长互补、赛出水平;
            刘育才会长说,清洗保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在推动城市现代化、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等方面起到巨大作用,同时扩大了商业服务业的内涵和外延,对于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很有启迪;
            承办单位浙江省财贸工会的沈一凡主席对于本届职业技能大赛,从半年前筹备之始就当做培养和推进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他在祝贺词时说,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的职工目前预估有100多万,省清洗保洁协会会员单位从业人员约有10余万人,他们活跃在家庭、工厂、餐厅、机场、车站等各种场合,这个行业对于就业、税赋、城市风貌乃至社会稳定都是强有利的支持,他也期待时机成熟时在该行业发展工会组织,以便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
            中国财贸工会商贸工作部王晓华部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工网副总裁刘炳毅、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马健伟秘书长、中国石材协会专家黄德明等领导和嘉宾也出席本届大赛。
            
       


      笔试考核现场



      石材护理考核现场



      地面清洁考核现场



      电梯清洁考核现场

       
            本次大赛参赛选手、嘉宾、专家评委、工作人员及观摩交流人次众多。由来自浙江省近百家清洗保洁行业的优秀企业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推举总共100人参加决赛,其中保洁组50人、石材护理组50人。经过两天激烈角逐,伴随着大家的期待,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个环节的比赛,将分别评选出保洁员工种和石材护理工种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并在现场进行颁奖仪式。其中保洁员和石材护理工两个工种的一等奖由浙江省总工会授予“浙江省金蓝领”荣誉称号。
            为做好本次大赛,承办方之一的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精心准备工作,协会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长办公会,贺培尔会长及张艺龙、章晓辉、蒋建武、韩翔四位副会长群策群力,广泛发动全体会员报名参加比赛。协会理事单位杭州万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大赛冠名单位,主动将数十台全新的“嘉得力”品牌洗地机提供组委会用以比赛,使得选手能有一个公平的比赛环境。
            裁判团队由国内清洗保洁行业知名专家组成,极大地提高了大赛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有力地提升了获奖单位在行业的知名度。
       

      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获奖合影留念

       
            本次大赛决出的保洁员和石材护理工两工种的一、二、三等奖还将代表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参加“全国第一届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大赛承办方、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会长、杭州绿晶保洁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培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举办这次大赛,首先是为落实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关于举办第一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也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有力地提升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从业人员业务知识、专业技能、职业素养,行业地位作用、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全省清洗保洁行业从业人员人才的培养,推动全省清洗保洁行业健康发展。
            她说,全国经济正处于一个调整期,形势不容乐观,未来的清洗保洁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如何让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提高服务质量和员工的职业技能过硬应是重要举措!所以,我们协会倡导各会员单位要将技能竞赛作为树立和展示公司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通过技能竞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让更多德才兼备、技能优秀的职工有展示才能的机会,也为评先评优和选拔人才提供一个更加公开、透明的渠道,这样能把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到一个全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