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总结和 2020年工作计划》的函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22-01-12
    • 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各会员单位,各分支机构:
          现将征求意见后的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印发给大家,供参考。
       
          附件:中商企协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二〇二〇年四月三日
      附件:
      中商企协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中商企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不断提升为商业企业和企业家服务水平。
          一、搭建多样化交流平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2019年12月在上海成功了举办2019年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此次会议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统领,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优质商业企业”为主题,通过讲话、论坛、宣讲、表彰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企业家交流互鉴活动。原商业部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原会长何济海莅临大会,刘育才会长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级巡视员芮宗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商企协常务副会长许德范主持,国务院国资委局长赵美中,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华,中商企协副会长贺涛、黄帮谦、王国晴、贾嘉、刘秋蓉、卢坚胜,上海市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副会长邵玉玲、上海市城市保洁同业联谊会会长佟佳杰出席,以及有关省市商会、协会领导,企业家和新闻媒体共300多人参会。
      在论坛上,王晓华副部长做了题为“把握历史发展趋势和劳动者需求新变化,坚持守正创新,实现企业创新发展”主旨讲话,河北永清云裳小镇、颐高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广亿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舜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农垦控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清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一线达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昌世贸广场有限公司、新疆布尔津县巴哈尔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天津黑金刚食品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林芝阿吉林合作社等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实践,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创新创业成功经验。会议还邀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巡回演讲团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圆方集团进行了宣讲。
      会上对中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100名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60家全国和谐商业企业进行了表彰,发布了15项全国商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15项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编辑会刊,中国商报、中工网、人民论坛网、今日头条、百度等新闻媒体及各地商会、行业协会,获奖企业公众号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一年一度的企业家活动日已成为全国商业企业家的重要节日,成为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促进发展的重要活动。对全国商业企业家健康发展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二)成功举办全国清洁服务业劳模工匠技能交流活动。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展示工匠服务技能,提升行业职工队伍素质,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全国清洁服务业劳模工匠技能交流活动。刘育才会长、芮宗金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有关省市清洁行业协会、工会、劳模工匠、清洁服务百强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等200多人出席。特别是会上对清洁行业首位(2019年)“五一劳动奖章”进行颁奖、授牌。同时对“全国清洁技术标兵”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发布第六届中国清洁服务百强企业,并授牌。    
          (三)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开展2019年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进一步推动商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企业诚信宣传,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国家级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帮助5家企业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及复评工作。
          (四)支持举办第七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5月10日,第七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在三门峡市成功开幕,刘育才会长出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和地区及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共500余家参展商云集三门峡,共同参与这场经贸盛会,相互沟通交流、共商合作事项、共谋发展大计。
           二、加强对外协作沟通,拓宽服务渠道
          (一)参加全国企联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1月12日,全国企联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在中国企联召开,刘秋蓉副会长参加会议,并围绕会议主题结合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工作实际进行了汇报。
          (二)参加第十七届商会和工会联席会议。2月25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商业联合会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刘育才会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促进新时代中商企协工作新发展”的讲话。
          8月23日,我会与中国财贸工会等共同主办的“匠心服务•劳动筑梦”全国商业劳模走进内蒙古演示交流活动在呼和浩特市民族商场举行,刘育才会长出席。
          (三)开展钟表维修行业诚信服务建设。为推动钟表维修服务行业诚信建设,提升行业信誉,整治行业乱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8日,我会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合作,在“企业售后服务电话查验宝”增加名表维修查询板块。
          (四)组织参加2019年经贸形势报告会及论坛。组织百位企业家参加2019年经贸形势报告会,聆听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等演讲。与部分参会的副会长进行交流座谈,大家表示开阔视野、深受启发。
          (五)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为更好服务会员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先后组织领导专家到北京、上海、河北、河南、江苏、安徽、四川、湖北、湖南、广东等60多家企业进行考察调研,与企业家进行座谈。
          三、拓宽服务职能,丰富服务内容
          (一)清洁服务商专委会。一是成功召开“‘中国梦·劳动美’全国清洁服务业劳模工匠技能交流活动”;二是发布“2019年度中国清洁服务企业100强”;三是组织评选中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全国和谐商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和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等;四是在上海举办清洁项目经理及保洁员培训班和清洁行业发展论坛;五是宣贯由商务部和中商企协共同制定的《清洁行业经营服务规范》(SB/T10595-2011)、《清洁行业企业资质评价体系》(SB/T10596-2011)、《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技术规范》,(SB/T10594-2011)、《高空外墙清洗服务规范》(SB/T10737-2012)、《商用吸尘吸水机技术规范》(SB/T10740-2012)、《空调设备换热器翅片表面污垢专业清洗服务规范》(SB/T10738-2012)、《氢氧汽车积碳清洗机》(SB/T10741-2012)、《商用洗地机技术规范》(SB/T10739-2012)等系列标准;六是召开全国清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协调沟通会,推动各地开展技能竞赛选拔赛;七是组织筹备成立中商企协粤港澳大湾区清洁专业委员会;八是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吸纳更多优秀企业、企业家参与到协会工作中来。
          (二)钟表商业企业管理委员会。一是2019年发行了四期《同行》杂志;二是协助国家税务总局分析中国内地手表市场;三是协助海关总署开展政策研究、信息交流、行业规范、行业服务等工作,配合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做好商品编码第91章关于钟表部分的税政研究工作;四是出席中国-瑞士钟表工作组第五次会议;五是组织起草《钟表维修工》团体标准;六是坚决治理钟表维修行业乱象,与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消保委邦您找—名表维修服务”活动,召开“名表维修诚信服务平台”工作会议,通过了《名表维修诚信服务平台成员评价条例》和“名表维修诚信服务平台诚信服务公约”,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合作开展“企业售后服务电话查验宝”,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大众点评合作发布首批“品牌商等官方授权名表维修商店”信息。
          (三)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一是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加强职业人才培养,“教育工作委员会”更名为“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二是发文组织参加 “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考核认证示范班”;三是与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商业分会共同组织“管理会计师(中级)专业能力认证项目培训班”;四是加强与全国职业院校合作,积极开展全国商贸服务业职业人才培养。
          (四)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召开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来自全国服装行业的近千家单位1000余名会员参加会议,刘育才会长发表题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升级”的讲话。
          (五)民宿(客栈)与非遗专业委员会。9月4日,民宿(客栈)与非遗专业委员会在第三届北方民宿大会上成立。刘育才会长与文化部原副部长王文章、国家文旅部资源开发司调研员张晓莉、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关宇、北京市延庆区区长于波共同启动成立仪式,我会副会长、中商企协民宿(客栈)与非遗专业委员会主任罗冠生在成立仪式上讲话。
          (六)亨得利亨达利(钟表)商业分会。依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下发的《社会团体年度检查改进建议书》(第﹝2018﹞171号)文件精神,亨得利亨达利(钟表)商业分会成功召开换届会议,林福康同志当选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四、加强党建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一)我会党支部在国资委党委和中商联党委领导下,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加国资委党建局、中商联党委组织的系列活动。定期组织党员交流学习,吸收优秀年轻人才入党,扩大了党员队伍。
          (二)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召开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发挥协会党支部引领带头作用,更好的为企业、企业家服务”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回指导二组组长周京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商业联合会纪委办公室主任、巡回指导二组成员裴贺春参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刘育才同志围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商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发言。主题教育活动使协会每个党员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先后组织协会年轻党员到河北阜平、湖南毛泽东同志故居、刘少奇同志故居等革命圣地交流学习,学习老一代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协会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有关会议、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组织能力和业务水平。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面对多方挑战。新年开始,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民日常的生活秩序,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冲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商贸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中商企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进一步提升为商业企业和企业家服务水平。
          一、认真做好协会换届工作
          中商企协第六届理事会现已届满,认真组织做好协会换届各项筹备工作,成立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换届领导小组,刘育才会长担任换届领导小组组长;修订完善《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章程》等制度,在完成各项规定程序和报批手续后,争取今年年底前召开换届大会。
          二、加强品牌项目建设
          一是2020年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以“勇于担当奉献,彰显商业企业家精神”为主题,认真做好各项组织筹备工作,总结历届活动日的成功经验,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服务对象,提高活动水平,加强活动宣传,进一步提高活动日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二是继续开展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中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评选活动。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高标准、严要求,将评选活动与商业企业家队伍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活动的社会知名度。加强对我国商业企业家队伍成长和发展问题研究。
          三是继续开展全国和谐商业企业创建活动。继续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协作,学习并借鉴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成功经验,共同开展全国和谐商业企业创建活动,引导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依法诚信经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热心公益事业,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要深入挖掘整理一批典型,推广和谐商业企业的先进事迹,推动和谐商业企业活动的开展。
          四是继续做好第十六届全国商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指导、审定和发布工作,编辑出版成果案例集,加强成果推广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成果影响力。做好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等推荐工作。
          五是开展2020年度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申报评选发布工作,开展商业企业文化调研和课题研究,编辑出版优秀企业文化成果案例集,加强优秀企业文化成果的宣传推广应用,推进全国商业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
          六是继续做好中商企协与商务部共同制定的清洁行业系列标准宣贯,用标准规范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七是继续开展国家AAA级信用企业评价工作,推动商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加强行业自律。
          三、拓宽服务范围,创新服务项目
          一是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向全行业发出《关于支持商业企业复工营业的倡议》,指导和推动商贸服务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二是组织制定《钟表维修工》、《医院保洁服务规范》、《城市环境卫生质量与评价标准》、《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技术规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垃圾清运管理规范》等团体标准,及时向社会宣贯实施。
          三是加强与中国财贸工会沟通合作,积极参与全国劳模服务品牌演示交流活动。共同组织做好第三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第二届“中国梦﹒劳动美”全国清洁服务业劳模工匠技能交流活动和全国和谐商业企业创建活动。
          四是认真做好政府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项目。继续支持三门峡市政府举办第八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会;受全国总工会委托,开展《清洁行业劳动定额指导标准》、《清洁行业服务质量评价标准》两项课题立项、起草和编制工作;受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邀请,组织商业企业家、企业代表参加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组织筹备首届中国清洁与维护展览会。
          五是加强分支机构管理。鼓励支持各分支机构在加强自身管理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依据服务职能,规范行业管理,建立行业标准,培育行业品牌,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四、加强商贸服务业人才培养
          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优势,适应企业对商贸服务业人才需要,密切与院校、专业协会联系,完善合作培养商贸服务业人才机制。受中国企业联合会委托,合作开展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职业技能培训;受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委托,开展管理会计师培训等。
          五、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立足岗位创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做好本职工作。
          二是加强与各地企协、商会、行业协会沟通联系,建立工作交流协调机制,相互学习借鉴,相互配合推动工作。创新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领域,为会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